今创集团精益求精以最优质产品助力复兴号规模化运营

发布时间:2017-09-04 15:21:30

“复兴号”的上线运营,不仅是中国高铁人的自豪,更是民族的骄傲。如今,这一饱含着中国中车以及今创集团等轨道交通企业辛勤汗水和智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上线运营已经超过一个月的时间,为了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复兴号”的中国速度,继2017年4月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首次采购中国标准动车组(下称中国标动)50列后,近日中铁总再采购中国标动104列,中国标动自获得型号合格证以来,采购已达154列。

近日,中铁总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车)刚刚就复兴号采购价格达成一致,作为买方的中铁总不再坚持降价20%的要求,改以正常降价幅度5%结束谈判,即本次“复兴号”采购价格位于1.70亿-1.72亿元/列区间,104列采购总价共178亿元左右。

中铁总人士对财新记者称,目前仅有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主机厂获得了国家铁路局颁发的中国标动型号合格证和制造许可证,达不到潜在供应商至少三家企业的招标条件,故本次采购没有采用招标方式。

本次采购的中国标动将以长编列出厂,中国动车组分标准列(8辆编组)和长编列(16辆编组)两种,一列长编换算为两列标准列,104标准列换算为52列长编列。前述中铁总人士还称,新造中国标动也就是“复兴号”将优先用于京沪高铁和新建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下称京张高铁)上。

“复兴号”因京沪高铁提速备受关注。7月27日,中铁总发布消息,从2017年9月起,京沪高铁上运营的”复兴号“将率先提速至350公里/时(详见财新网报道“京沪高铁拟9月提速至每小时350公里”),这也是中国高铁在全面降速6年后,首次恢复350公里/时。届时,京沪高铁全程运行时间将控制在4个半小时左右。

中国标动是在CRH380系列基础上研发的,命名为“复兴号”。“复兴号”采用中国标准,特点为:无线WIFI覆盖、座椅间距更大、统一了修程、降低了运营成本。其他方面包括智能性、安全性、经济性、操作便携性等均有提升。中铁总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未来350公里时速动车组将采购中国标动,之前的CRH系列在短期内仅会采购时速250公里级别动车组。在用的以“和谐号”命名动车组仍会继续使用至车辆寿命终结。

首期复速仅涉及京沪高铁运营的“复兴号”动车组。中铁总人士对财新记者透露,新造“复兴号”批量下线后,京沪高铁复速350公里/时的列车将会逐渐增多。京张铁路计划运营的“复兴号”已经开始征集设计方案。8月3日,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征集京张高铁“复兴号”动车组设计方案。

2017年4月24日中铁总发布公告,采购时速350公里8辆编组中国标动50列,这是中国标动首次进入中铁总采购名单。上述中铁总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2016年,铁路机车车辆投资从2015年的1400亿元左右,大幅减少至920亿元,是近年来机车车辆投资最少的一年。2017年 ,中铁总已经启动了包括机车、货车、动车组在内的几次招标,如算上维修费用,截至目前中铁总2017年用于机车车辆的投资在700亿元左右,至年底前,还应有300至400亿元的车辆投资需要完成。该人士表示,今年中铁总的车辆投资会略高于2016年水平。

作为一张金灿灿的中国名片,中国中车与中国高铁已经融为一体,而长期为中国中车提供优质产品的今创集团,为“复兴号”的上线运营做出了重要贡献,未来,随着中铁总对“复兴号”订单的不断增加,今创集团也将坚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中国中车源源不断地提供优质产品,为中国的高铁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