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域集团CEO施侃:筚路蓝缕,玉汝于成

发布时间:2018-08-15 14:28:03

如今,流量红利近乎穷尽,二次流量红利仍未到来。不过,规模高达几千亿的数字营销市场,仍在稳步而快速地增长。开域集团,就是深耕这一领域的佼佼者。

虽说成立不到半年,但业内没人把开域集团当作一家“新公司”看待。开域集团成立之初,便联合了四家颇具影响力的公司,且获得了国际知名投资机构KKR的投资,这样的实力不容小觑。

同样,业内也没有人把施侃视为创业新人。在过去的十年间,施侃从白手起家到在行业内占有一席之地,早已是经历过无数风浪的创业老兵。

之所以称他为创业“新”人,是因为他一直紧跟新时代脚步,寻找新机会发展。拥有这样开放的心态,使他成为了当今国内新一代创业者的优秀典范。

创业路:逆流而上的华丽冒险

2003年,施侃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旋即加入彼时风头正劲的英特尔中国。四年之后,向往更大舞台的施侃,只身前往大洋彼岸,加入了美国硅谷市值高达20亿美元的VMware。

作为当时云计算的第一概念股,VMware的上市使得施侃成为了百万富翁,但施侃当时并不满足,用八倍杠杆购买了港指期货,但香港恒生指数大跌,施侃的账户全部被抹平。这为他日后进入斯坦福大学学习,以及开启创业之路埋下了伏笔。

“生也有涯而学也无涯”,不满足于自己的所知所学,加上那一次爆仓,让施侃决定继续深造。进入斯坦福学习期间,他发现了中国互联网营销存在很大发展机会,彼时,大数据概念远未在中国流行,大数据营销更是一片处女地。而在施侃眼中,真正的互联网营销不该只是线下搬到线上,而是可以对用户行为进行全程量化的,并且通过技术手段,精准获得每一受众对广告的反应,再通过复杂的算法,挖掘出广告投放的场景,且能智能修正广告投放策略。

看到了机会,行动力极强的施侃决定开启创业之旅,杀入广告行业,AnG(安与吉)就此成立。当年,电商是时代潮流,但施侃没有被时代潮流裹挟,他知道自己想做的事业是什么。施侃笑称,他是在别人都在挖金矿的时候,选择了卖水。

事实证明,“卖水”这个方向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美国百货公司NordStorm作为安与吉的第一批客户,在其将安与吉初期产品投入使用后,营销效率提升了35%。2009年,更多的成功案例涌现,安与吉的模式在美国被印证,施侃决定转战中国。

然而,回国创业这条路并非一片坦途。施侃回忆称,当自己被拉近北五环的一个毛坯房时,他一个人站在里面适应了几分钟才缓过神来。“你可以说那是我最艰难的时期,但我一点都不痛苦。我认为创业的本质就是不断发现问题,然后去找解决方案。如果你的心思花在解决问题上面,那就没有太多时间去感受痛苦。”

在成立的第三年,安与吉获得了来自红杉资本和真格基金的数百万元A轮融资。此后,公司业务从原来的广告数据追踪等,扩展至为客户提供集展示广告、程序化购买、社交媒体、大数据挖掘等为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并且相对更加专注于帮助初创企业的成长。

截至2018年初,施侃所带领的安与吉在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地均设有办事处,客户总量已达5000多家,涵盖大中小各类企业。

谋发展:获得KKR认可的开域集团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施侃从白手起家,到把安与吉做成行业内极具影响力的公司,多年的创业经历使得他对于市场有了更深的认知,也深感要想继续发展,需顺应中国市场正在发生的数字变革。

施侃回忆称,“当时中国市场的网络和移动消费正在稳步增加,广告支出不断以空前的速度向数字化转移。共同打造一个在数字营销领域资源完美整合的领先平台,或许是抢占先机的最好时刻。”

基于以上认知,2017年,施侃在与齐欣互动、赢之嘉,以及赢纳科技的创业者在交流过程中率先提议,为了让四家公司更具市场竞争力,并为客户提供更大价值,希望大家能强强联合,同时吸引优秀的资本助力,谋求更好的发展。

施侃的建议得到了认同。今年3月,全球领先的投资机构KKR宣布成立为中国市场打造的首个一站式数字营销公司,新成立的公司便是开域集团。KKR的投资,联合了包括安与吉、齐欣互动、赢之嘉和赢纳科技在内的四家高度互补的行业领先企业,施侃的建议,在这一刻得到了落实。作为第一个提出联合发展的人,他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开域集团的CEO。

施侃在面对媒体时曾非常自信地说:“通过四家极具实力的公司联手,加之KKR在各个领域的资源优势,我们有信心将这一平台打造为集卓越资源、创新技术和全方位媒体配合为一体的服务平台,让我们能够在中国快速发展的数字营销行业中,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此同时,我们相信通过各团队通力协作,我们将充分调配并整合资源,从而获得更高的执行效率,并发掘更多合作机会。我们绝对不是1+1+1+1=4,我们的合作,是1+1+1+1>40!”

施侃认为,相对于许多年前,创业者如今的心态也改变了很多,早已不再是故步自封的状态,而是用开放的心态去怀抱机遇。有人说公司的合并将会让品牌消失。但在施侃以及另外三家公司的创始人看来,他们想要的是更长远的发展,做更有价值的事情。优质的整合不仅不会是一个品牌的结束符,还会让彼此更具竞争力。

而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投资机构,同时作为一家PE基金,KKR的投资眼光一向独到,不是极为优秀的公司,KKR根本不会“下注”。KKR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杨文钧谈及投资开域集团时说道:“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市场正在发生的数字变革,中国市场的网络和移动消费正在稳步增加,广告支出不断以空前的速度向数字化转移。我们也很激动能够与一群才华出众的企业家以及技术过硬的公司合作,共同打造一个在数字营销领域资源完美整合的领先平台,在当下这个对行业而言激动人心的时期,为国内各大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市场前景光明,合作伙伴专业,又有顶级的投资机构助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施侃这个创业“新”人,一定能够带领开域集团,做出让我们眼前一亮的“新”成绩。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