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诺 开启中国肿瘤放疗信息化产业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07-21 12:52:48

6月初的深圳,还在梅雨的浸润之中,燥热潮湿的天气让人感到些许沉闷。而在深圳大学这个中国改革创新之都的学府里,彼时却是人声鼎沸、热情明快的另一番景象:来自中科院的陈国良院士、梅宏院士、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大学、清华大学等首席科学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落成揭牌。作为国内科研企业代表,深圳医诺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医诺”)和腾讯、华为、中兴等业界巨头共同参加了此次揭牌盛会。

相比腾讯、华为等业界大佬,医诺显然名不见经传,但作为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的重要参与方,其独家承建了“互联网+肿瘤大数据研究中心”,由此不难看出,医诺在肿瘤信息化和肿瘤大数据领域的研究能力还是备受业内认可的。其实,作为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扶持单位,医诺在国内肿瘤放疗信息化行业已耕耘了十余载,早已是业界的排头兵。

医诺承建国家工程实验室“互联网+肿瘤大数据研究中心”

砥砺前行 破局肿瘤医疗困境

说起来,医诺所处的行业似乎有些小众,“肿瘤放疗”加上“信息化”等字眼,似乎把这个行业衬托得越发渺小。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因为这个行业关乎人命,关乎健康,关乎肿瘤这种特殊疾病。

据资料显示,国内每年肿瘤发病率节节高升,2016年新发肿瘤患者已接近450万,各类恶性肿瘤的防治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同时,肿瘤医疗行业在医疗资源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也日渐暴露出来诸多问题:医疗资源分布不均、患者医疗需求难以得到有效满足、患者二次诊疗与康复缺乏正确引导等。如何解决上述困局?没有人能一下说得清楚,但当时的医诺却深深明白:没有尝试,出路也就无从谈起!所以医诺结合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尝试以信息化为手段,直面上述的核心问题,并提供新的思路和可能的解决方案,自此,医诺迈出了开拓肿瘤信息化的第一步。

在针对肿瘤的治疗中,放疗与手术、化疗一直是最主要的三大手段。随着技术的进步,放疗在肿瘤治疗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目前对肿瘤治愈率的贡献率已高达40%,仅次于手术治疗的48.9%,远高于化疗及其它治疗的11.1%。除此之外,由于放疗的患者人群基本都是肿瘤患者,放疗在肿瘤临床数据的收集上更为纯粹和更易统计利用。捕捉到这些重要信息之后,医诺决定从放疗切入,从而开启肿瘤信息化之路。通过多年积累,医诺自下而上逐层打通建立肿瘤放疗从治疗设备到各临床系统数据连接,并结合放疗临床开发了一系列临床应用功能与各流程管理应用系统,实现肿瘤放疗数据的集成与有效利用,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多医院间的放疗远程协作技术平台与移动应用平台,提供各类纵深肿瘤医疗信息服务。医诺也就此成为了突破肿瘤医疗困境的先行者。

自下而上数据打通,服务三大肿瘤医疗市场

厚积薄发 打造肿瘤放疗信息化生态布局的“三重奏”

对于一个满怀责任与抱负的企业来说,成为肿瘤医疗困境的破局者只是医诺发展的第一步。要想在肿瘤放疗信息化行业发挥更大作为,以至成为业内领军者,就必须具备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和行动能力,而医诺也用一波“三重奏”迅速证明了自己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早在2011年,医诺就推出了国内首个肿瘤放疗信息管理系统(简称RTIS),当时也是国内唯一具备打通放疗核心治疗设备--各主流品牌加速器接口的信息系统,并通过数据接口与电子病历系统(EMR)、医院信息系统(HIS、LIS、PACS)等实现了无缝对接,极大推动了医院肿瘤放疗临床管理水平以及质控能力的提升,实现了放疗流程的优化管理,医护人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提高,并基于放疗数据互联互通基础上构建了各种临床应用系统功能,为临床、管理和科研提供了全面的数据分析和支持。RTIS肿瘤放疗信息管理系统的推出,也成为了医诺打造肿瘤放疗信息化生态布局的第一重奏。

医诺的第二重奏则是在2016年开发出了国内首个针对医生和患者服务的肿瘤领域移动应用平台——肿瘤好医生APP,这也是其十多年来扎根肿瘤放疗领域,对肿瘤患者在医院各个诊疗流程环节产生的医疗数据不断整合和沉淀的结果。

基于临床数据的肿瘤好医生APP,分为医生端和患者端,通过移动互联技术把医院肿瘤临床诊疗服务延伸到患者的全生命周期上,不仅可为医生提供高效便捷的临床信息及患者管理、工作任务管理、科研学习等服务,而且在病情管理、医患沟通、高端医疗服务等方面可为患者提供更多高附加值服务。

和其他移动医疗产品不同的是,肿瘤好医生具有纵深的肿瘤临床数据支撑,与临床治疗紧密结合,这种深入临床的优势,使得肿瘤好医生在提升医生与患者使用粘性上更具优势。

在相继推出放疗信息管理系统和肿瘤好医生app之后,医诺把主要精力集中在了远程放疗协作平台的建设上。

随着医疗科技的不断进步,现代放疗逐步成为肿瘤治疗的主要手段。在发达国家约有近70%肿瘤患者接受放疗,是肿瘤治疗中性价比最高的治疗手段,但我国实际每年实际放疗患者只有90余万,只占每年发病患者总数的21%左右。核心问题就在于优质放疗资源集中在重点三甲医院及中心医院,各基层医院普遍缺乏专业训练的放疗医生和物理师,也缺乏先进放疗技术及经验传承,无法满足基层肿瘤患者日益强烈的精准放疗的治疗需求。

面对上述问题,医诺以提升基层地区群众重大疾病防治能力为己任,结合现代放射治疗中治疗计划设计与机器实施治疗可以异地实现的特殊优势,把远程放疗协作平台建设这一重大民生工程作为核心工作任务,依托之前的基于单体医院肿瘤放疗信息化建设成果于2017年初推出了国内首个基于医联体的“安诺云智”远程放疗技术平台。该平台以放疗信息互联互通为基础,以远程放疗质控为安全保证,连通中心医院和区县二级医院,并由中心医院通过平台实现为基层医院患者进行远程肿瘤靶区勾画、放疗计划设计与评估,同时帮助基层医院提高放疗质控水平并加强学科建设工作。

安诺云智远程放疗协作平台

该平台推动了以医联体为基础的区域中心医院和基层医院间放疗资源优化配置和利益共享。通过远程精准帮扶措施,推动了分级诊疗政策的落地,让全国广大基层地区肿瘤患者“足不出县”就享受到大医院专家团队的医疗服务,提高基层医院肿瘤放疗服务水平并降低患者医疗成本,提升患者治疗质量和生存期,打造健康和谐社会。

医诺肿瘤放疗信息化生态布局的“三重奏”,实现了从放疗临床应用管理到远程区域合作以及线上与线下无缝对接的完整产品体系,将医院、医生、患者及医疗数据资源的有效整合,从而打造出了一个基于放疗的涵盖肿瘤诊疗、远程协作及院外服务等全方位医疗服务平台。

发挥优势 助推肿瘤放疗信息化行业全方位发展

历经十余年在放疗领域的精耕细作,医诺已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的六大核心优势:

一、技术层级深。医诺是目前国内唯一突破国外厂家技术壁垒,掌握放疗最核心治疗设备---全部主流品牌加速器数据接口技术的公司,在肿瘤治疗这个重度垂直细分领域实现了从治疗设备、临床到互联网全线的医疗数据打通与整合。

二、临床实践经验丰富。医诺最大的优势是多年来的临床实践沉淀,积累了近300家肿瘤医院用户应用的临床实践,掌握了丰富的放疗科临床数据信息,建立肿瘤医疗数据的有效整合,实现放疗数据的互联共享。

三、行业资历深。医诺早在2005年就开始放疗信息化研究,是国内最早从事肿瘤临床信息一体化开发建设的公司,12年来一直扎根医院肿瘤临床一线,临床沉淀与积累最深。

四、产品体系完善。医诺是国内目前唯一拥有医院肿瘤放疗信息系统、安诺云智远程放疗平台以及移动应用相结合形成完整产品体系的企业。

五、科研合作,专业性强。医诺与清华大学、解放军总医院、中山大学肿瘤医院、深圳市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国内多家顶尖科研及医疗机构共建肿瘤放疗信息化临床与科研合作基地,成为全球放疗设备领导品牌——美国瓦里安公司国内放疗信息化战略合作伙伴。

六、医院覆盖面广。从2015年1月至2017年3月,医诺的产品已实现在近300家大型医院和肿瘤专科医院的临床应用,在已有放疗全流程信息化系统的医院里占据了90%以上市场,其中70%为三甲医院,医诺的产品与服务得到了业内广泛的认可。

医诺远程放疗协作平台建设交流会

凭借过硬的实力和诸多行业优势, 医诺面向单体医院的信息系统建设已被国内医院广泛接受及认可,医诺的产品与服务已覆盖300余家大型综合医院、肿瘤专科医院、第三方科研服务机构,为数百万人次的医生、患者及第三方人员提供了对应的信息化肿瘤诊疗服务。同时也不断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病案库与各类医疗数据,通过与各级医院展开的临床合作,将这些不断积累的病案库与各类数据资料,通过机器的深度学习技术,发展医学智能,通过智慧医疗最终改善解决医疗专家资源不足的局面。

目前,医诺利用机器深度学习技术开展了放射治疗中的自动勾画靶区,计划设计与评估等核心功能开发工作,并已实现了可临床转化的部分成果,预计在2018年将开始逐步应用到远程放疗协作平台上,可以大大提高中心医院的远程治疗靶区勾画、计划设计与评估效率,造福更多的基层肿瘤患者。

继往开来 拥抱无限美好未来

受邀参加“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揭牌仪式并承担“互联网+肿瘤大数据研究中心”的组建,是业内对医诺在肿瘤信息化和肿瘤大数据领域研究能力的充分认可,更是医诺在中国肿瘤医疗领域10多年行业积淀的历史必然。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肿瘤放疗信息化临床应用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医诺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肿瘤放疗信息化方案提供商,也是国内肿瘤远程放疗技术与移动医疗服务的开拓者,致力于将最先进的软件与信息化技术在放疗领域乃至肿瘤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

不同的历史时代,都会赋予企业全新的历史使命,尽管发展至今早已硕果累累,但医诺人对肿瘤智慧医疗研究领域探索前进的脚步却从未停止。作为中国放疗信息平台建设的先行者,医诺创始人兼总裁李强也特别提到从2017下半年开始,医诺将会重点开展安诺云智远程放疗协作技术服务,将中心医院与基层二级医院建立业务关联,以实现中心医院先进的放疗技术也能在二级医院得到有效应用,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目前本技术已在部分医院展开试点并将在今年进行市场化推广。

医诺公司创始人李强

未来,随着医诺安诺云智远程放疗协作技术平台的落地与移动应用的快速铺展,通过不断整合第三方产品服务资源以及智慧医疗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展开,医诺将逐步建立国内肿瘤放疗领域在互联网+背景下的新生态与新格局,在让肿瘤放疗更高效、智能、精准的同时,医诺也将继续发挥肿瘤放疗行业开拓者和领军者的带头示范作用,开创肿瘤放疗更为科技化的未来,造福更多的老百姓,让人类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是医诺作为一个企业的希冀和愿景,也是一个企业对服务社会、大爱担当的体现,这条路艰辛而漫长,但医诺人将始终行进在追求梦想的路上!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