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科技创新再现优势 精细化运营管理助力单车乱停整治

发布时间:2017-07-17 13:10:58

乱停乱放一直是共享单车行业的难题。虽然自共享单车诞生以来一直受到广大用户的青睐及追捧,然而破坏或霸占单车、乱停乱放等负面现象也饱受诟病,给城市治理出了一道新题。目前各地政府以及各企业也在尝试解决。

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导意见》),进行为期两周的公开征求意见。针对车辆投放问题,《指导意见》要求各城市根据城市特点、公众出行需求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定位,研究建立车辆投放机制,引导运营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

目前来看,自面世以来就自带高科技属性的摩拜单车能更好的响应关于停放管理的意见,摩拜推荐出的停车点,审核定位系统、诚信机制还得到了人民日报的认可。

那么,摩拜是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来治理车辆乱停问题的呢?

首先,摩拜能够智能推荐停车点。由于当前电子围栏技术大多通过GPS实现,精准度可能存在十几米的误差,因此摩拜智能推荐停车点采取了通过智能停车桩智能模块的无线信号发射技术,加上精确定位算法迅速判断单车停放位置及状态,实现了亚米级的定位。此外,通过大数据和红包车、信用分奖励、其他奖惩措施等引导机制,可引导用户停车至智能停车桩附近,协助用户更方便快捷的进行车辆的有序取放。

据了解,首批上百个摩拜智能推荐停车点将率先在上海、天津、深圳、广州、济南等8地推广使用,选取点均为“潮汐现象”凸显区域,大多分布在地铁口、商圈街区、中央商务区、大型开放住宅小区等周围。智能推荐停车点的落地将大大缓解乱停放现象,提高车辆周转效率,科学解决潮汐效应带来的供给不平衡,以满足庞大的用户需求。

其次,摩拜单车在城市中的投放能够与当地城市政府有效合作、有序落实。以深圳为例,摩拜单车与深圳市福田区达成战略合作暨福田智慧城区启动仪式,并通过大数据选址分析,筛选出了深圳福田天安数码城等首批停放热点。其中,深圳福田天安数码城位于深圳最大轨道交通与地面交通接驳口,是共享单车违停乱象较严重区域,智能推荐停车点落地后,将结合当地交通核心地段、小区、办公区域、潮汐出行等具体情况,总结治理经验,并推广到福田全区及深圳市,在大数据应用、智能城市等多方面加强合作,实现政企共赢。

摩拜自创立以来,一直秉持着科技创新的理念,让共享单车这一看似简单的产业越来越有深度。在提供智能出行方案的同时,也在大力研究如何让共享单车这一行业在健康、优良的环境下成长。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