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为何给美团外卖打高分?DCCI报告一次性说明白

发布时间:2018-10-24 17:01:56

近日,外卖市场因一连串事件再度引发外界关注,饿了么、口碑合并;百度外卖退出历史舞台,高端外卖“饿了么星选”出道。短短数年间,外卖市场已经演绎了从“诸侯争霸”到“三足鼎立”再到“天下归一”的分合大戏,但资本洗牌的“天时”并不能真正决定市场走向,消费者用订单投票的“民心”才是影响行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前不久,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机构DCCI发布的《中国网民网络外卖服务使用状况调查报告(2018年暑期)》显示,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已达3.6亿人,其中美团外卖市场份额为63.3%,占据大半壁江山;饿了么攻势凶猛、获得了阿里生态加持,以及巨额资金投入,但29.1%的市场份额仍与其理想目标有差距。

纵观最近发布的多次数据,美团外卖过去几个月的市场份额却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美团外卖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59.1%,从截至8月底的DCCI暑期数据来看,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美团外卖市场份额又增长了4%。

不过,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团外卖的用户满意度在外卖平台的对比中最为突出。报告显示,有45.7%的用户非常愿意推荐、分享美团外卖平台,大幅超出了整体行业的43.7%和饿了么的40.7%。

上述报告还显示,在第三方网络外卖服务平台中,用户对美团外卖商家服务、配送服务、平台服务三个维度上的满意度都高于其他外卖平台。在总计11个维度的对比评分中,美团外卖在餐饮商户数量、餐馆质量、餐饮味道、食品种类丰富度、配送团队专业性等9个维度的用户满意度评分高于行业整体,收割了消费者使用好感的“民心”。

具体来看,在商户服务方面,用户对餐饮商户数量满意度最高,整体评分为4.35(满分5分),美团外卖评分4.39,饿了么评分4.31;在配送服务方面,用户对配送速度满意度最高,整体评分为4.41,而美团外卖评分为4.43,饿了么评分4.40;在平台服务方面,用户对食品种类满意度最高,整体评分为4.41,美团外卖评分4.42,饿了么评分4.41。

外卖订餐平台与用户生活紧密相关,用户体验的好坏将直接关系着“用订单投票”的市场格局。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的差异,是目前外卖平台竞争的“决胜点”,更是平台长远发展、市场格局演变的“胜负手”,更高的用户满意度,将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重要优势。有业内人士认为,外卖行业已进入稳定发展期,用户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外卖平台使用习惯,不会在多个平台徘徊,市场份额还将向用户基础更优的平台倾斜,“6-3-1”市场格局愈加稳固。

互联网行业有一个显著的“721”法则,即老大吃肉,占据70%左右的份额,老二喝汤,占据20%左右份额,其他人加起来吃残渣,占10%左右的份额。最后的领先者,将成为大赢家攫取大部分的超额利润。这一残酷法则,在社交网络、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等主要领域均已验证,而网络外卖行业是否能够适用这一法则,我们拭目以待。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