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升级为时尚科技公司 多元化布局突围电商短板

发布时间:2018-01-12 20:41:15

当马云在2016年喊出电子商务未来将消失时,很多人很诧异,并没有真正的理解。而随着线上流量红利的消失,获取流量的成本和难度不断攀升时,人们才恍然大悟。不过,这时的阿里已经全面挺进线下,智慧门店,O2O......阿里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阿里。

而聚美优品也走着同样的路。在整个电商转型压力之下,聚美优品不断布局周边产业,比如,收购已经走到细分行业第一的街电;投资的宝宝树;深度涉足影视。

“聚美优品已经不是几年前的那个美妆电商公司,而是一个多元化的时尚科技公司。”一位分析人士这样表示。

多元布局,打造第二梯队突围样板

在很多人不明白聚美优品的布局时,陈欧心中已经有了一盘大大的棋。2017年,聚美优品在投资领域为多元化棋局埋下不少棋子。重点是街电、宝宝树、影视领域的重度投资。

2017年5月,聚美优品宣布投资3亿人民币完成对街电的收购,押注共享充电领域,并投资1亿元人民币,取得共享充电宝之父刘同鑫核心专利发明的所有权。对此,很多人认为陈欧不务正业。但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

2017年11月2日,街电CEO原源对外宣布,街电在部分城市已经实现盈利。目前,街电占据了共享充电宝80%的市场份额,最高日订单突破68万单,已经成为共享充电宝的代名词。多家第三方机构发布的行业报告也显示,街电的市场占有率和用户口碑都稳居行业第一。

其实,聚美优品率先布局的是影视文化产业。早在2016年1月,在聚美优品年会上,陈欧正式宣布将进军影视文化产业,并以筹拍现象级人气IP剧《温暖的弦》作为开山之作。

影视文化内容与聚美优品这样的美妆电商是极其匹配的,进军影视娱乐,是聚美优品水到渠成的一次布局。陈欧对于影视文化产业的规划是,整合影视明星、网红和各种内容资源,结合聚美优品时尚潮流电商的定位,打造出“时尚娱乐+电商”的新模式,借助眼球经济,拉动聚美优品流量并变现。

此前,聚美优品在影视文化内容领域有过成功尝试。2013年6月,聚美优品与光影华视联合出品了励志迷你剧《女人公敌》,成绩喜人。《女人公敌》中植入的产品在聚美优品上热销,当月,聚美优品的百度搜索指数迅速攀升,品牌影响力也因此大大提高,

目前,2017年启动拍摄的超级大剧《温暖的弦》耗资9600万元,也已经杀青,湖南卫视与腾讯视频分别购买了其电视和网络视频的版权,实现盈利。

2015年,聚美优品还领投了育儿社区平台宝宝树,是从美妆电商向育儿电商领域与内容电商的一次尝试。

在获得聚美优品投资后,宝宝树发展迅速,月用户达到1.5亿,2016年还获得复星集团领投的30亿资金,估值达到100亿人民币左右。抛开投资宝宝树所产生的战略价值不谈,聚美优品单在宝宝树项目上的财务收益就非常不菲。

如同阿里的预见和突围一样,聚美优品之所以在电商红利期过后,依然保持持续增长,盈利,而不是和当当、人人网和乐淘、好乐买、凡客诚品等一样黯然失色或者退场——虽然他们在内部经营上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失误,但行业大环境的变化,消费升级等,让他们曾经备受推崇的商业模式风光不再。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聚美优品的发展,堪称电商第二梯队成功突围的一个样板。

多元化背后的逻辑:打通“线上电商+线下硬件+大数据

在这些看似没有直接关联的多元化中,其实陈欧都遵循着共同的战略逻辑。

陈欧曾在新浪微博表示:“有质疑聚美投资影视和街电,不务正业的。事实上,都是为了流量。流量向超级app聚集,越来越贵。通过成本更低廉的方式获取流量,是一个企业运营逻辑。”

正如陈欧微博所言,流量是电商企业的命脉,尤其对于垂直类电商更是如此。聚美优品要想突围,首当其冲的是解决流量瓶颈。影视内容如此、共享充电宝如此,包括陈欧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微博“网红”,也无非是为聚美优品获取一个高性价比的流量来源。

聚美优品的未来战略非常清晰,就是希望能打通“线上电商+线下硬件+大数据”的行业链条,深挖聚美业务的“护城河”。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