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点时间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鲜花电商加速竞赛谁领千亿市场

发布时间:2017-07-19 10:07:07

据媒体报道称,鲜花电商企业花点时间已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老牌投资机构经纬创投等。

而此前,作为消费升级的代表领域,花点时间已先后获得了青山资本、梅花天使、清流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和国民女星高圆圆的入股,还包括前易到创始人CEO、现顺为资本投资合伙人周航的投资。

多家鲜花电商获融资 千亿市场会成为电商领域下一个蓝海?

以花点时间为代表的“每周一花”鲜花电商模式兴起于2015年,近3年来,包括爱尚鲜花、宜花、flowerplus等为多家企业已先后获得多轮融资。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鲜花电商为何频受资本亲睐?一个离不开的关键词是“消费升级”。鲜花电商消费的主力一般为中产人群,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和消费能力的提高,这一群体也在不断扩大,有数据称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0亿。其中,25岁至40岁的白领女性将达到2到4亿人,而这一群体为鲜花电商的主要用户群。

“过去鲜花是礼物,现在鲜花是生活“,花点时间创始人朱月怡如此表示。随着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鲜花消费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鲜花这项传统的礼品消费,正在往日常消费方向过渡。

数据显示,生活鲜花和礼品鲜花所占比例,美国是4:6,荷兰是6:4,日本、美国等对鲜花没有明显偏好的发达国家,日常鲜花消费的比例也分别达到 30%、40%,而中国目前还是以礼品鲜花市场为主,日常鲜花消费占比仅为5%,消费习惯仍未成型,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国鲜花市场未来5~8年达到欧美国家的比例,即日常鲜花和礼品鲜花平分天下,届时整个花卉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人民币,而鲜花电商也将面对一个千亿级别的大市场,成为电商领域的一大”蓝海“。

而此次,作为旗下共管理5支基金,总值约13亿美金的老牌投资机构,经纬中国投资花点时间,也可证明资本对这一领域的持续看好。

鲜花电商加速赛跑 供应链和服务或成决胜关键

此前有自媒体爆料flowerplus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徐小平的真格基金等。可见作为消费升级的一大风口领域,各鲜花电商企业已加速赛跑,行业竞争格局已显。

然而比起融资竞赛,后端供应链问题与前端服务问题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两大重要原因,也是各行业选手未来比拼的重点。

作为消费升级和悦己经济的代表,用户对于鲜花质量要求也相对较高,而因为花源产地多而杂、鲜花品质不一、运输途中存在损耗等问题,导致各鲜花电商平台鲜花质量参差不齐,也成为消费者投诉一大焦点。

在上游,无土栽培的温室大棚,一株玫瑰一年可以产出50枝以上品质稳定的鲜切花;而农户的普通花田,一株玫瑰一年只能产出15枝品质参差不齐的鲜切花。行业共识是,供应链将成为鲜花电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以花点时间为例,81.6%的花种,来自荷兰、哥伦比亚等鲜花生产国,而80%则从云南花田直采,采购的花材中60%都是b级以上级别。鲜花电商企业对于供应链管控的重视可见一斑。

而在前端,因不可避免的天气原因、运输损耗而造成的鲜花质量,各鲜花电商客诉频发,如何提供高效、高质、精细化的客户服务,也成为考验行业的一大问题。

一个行业共识是,鲜花电商行业需要具有供应链优势的鲜花企业出现,上对接产地,中打通批发、仓储、物流各个环节,下打通销售,做好服务,建立更高的规模门槛和竞争壁垒。

千亿级的新兴市场,将会诞生互联网行业新一代独角兽。而剩下的两个问题则是:是谁?什么时候?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