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幼童突发高烧40度!伦敦归来郑州医生紧急救助

发布时间:2018-10-18 11:00:39

——中医不是慢郎中,推拿一刻退高热

10月15日下午3点45分,北京西开往西安方向的663次高铁上,刚出北京西站不久,突然从列车喇叭传来焦急的声音,“12号车厢急需医生,请列车上从事医务工作的乘客前往协助诊疗。”

刚从伦敦学术交流归来,乘坐本次列车回郑州的奥美康复医院王绍霞教授听到广播后立刻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我!我是医生,请带我去看病人!”说完,立即跟随列车员快速走向12号车厢。

到达12号车厢后,列车员一边用力拨开周围焦急的人群,一边大声地说:“请大家让一让,医生来了,让她看看孩子。”

原来是一位2岁的小女孩高烧40℃,在爷爷怀里不停的哭闹,头面部发红,浑身发烫。一旁无助的奶奶不知所措,只是不停的将奶瓶塞到孩子嘴里,但仍止不住孩子的哭声。

王绍霞教授一边请列车员协助尽快疏散人群,一边对患者家属进行询诊。

原来,女孩在上车前就已经有些身体不适,在北京工作的爸妈没太在意,想着孩子回到西安之后再进行治疗。没想到上车没多久孩子体温就高达40℃,随时有发生惊厥、抽搐的可能。而列车上的医药箱里都是成人药品,无法给孩子用药。

有着36年临床工作经验的王绍霞教授根据列车上的实际情况,对孩子的爷爷奶奶及列车长说:“在医疗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只有依靠两只手了”。王绍霞教授首先让孩子爷爷为她脱去身上厚厚的棉衣,并为其额头敷上凉毛巾,使孩子的胳膊暴露出来,进行退热推拿。随着推拿的进行,孩子的哭声渐渐止住。20分钟后再次测量孩子的体温为37℃,孩子的爷爷奶奶和列车工作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短短15分钟的推拿,使孩子的体温趋于正常,这让列车上的很多乘客都感到非常的震惊,交口称赞王绍霞教授高超的医疗技术及中医学的博大精深,一些乘客主动与王绍霞教授交谈并留存联系方式。

虽说高烧暂时退了,但王绍霞教授还是不放心,临下车前向孩子爷爷奶奶再次嘱咐了有关注意事项。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