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合网提醒:山竹台风的教训,农业风险其实可以规避!

发布时间:2018-09-19 08:49:12

台风“山竹”携摧枯拉朽之势袭来。昨天下午17时,它在广东台山海宴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风速45米/秒,相当于162公里/小时。

首当其冲的是珠海、澳门、香港、深圳等沿海城市。

台风还未全部过境,具体受灾情况,还未统计。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次台风,广东农业损失甚大。

笔者今天联系过几个之前认识的农场主,几乎都是满目狼藉。一场台风吹走了数年的辛勤劳动,这让不少农业从业者悲痛万分。更为不幸的是,只有很少一部分为自己的大棚购买了保险。

640.webp%20(11).jpg

我们知道,国家近年来一直在补贴并大力扶持农业保险,目的是为广大农民提供一个应对灾害稳定生产的举措。但是,很多农民不愿意参加农业保险,原因主要是:

▶农民有侥幸心理,投保积极性不高。

▶保险产品设计不如人意,农民想保的公司却不愿保。主要体现在保险金额、责任范围以及定损标准等的设定方面。

▶农民普遍反映理赔手续复杂,难以获得理赔。

从事农业,总避免不了洪涝、干旱、台风、冰雹等极端天气这些固有风险,今天,中农富通城乡规划院为大家梳理了主要的农业保险种类,让您在种植之余,心中也有一份安心。

政策性农业保险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以保险公司市场化经营为依托,政府通过保费补贴等政策扶持,对种植业、养殖业因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政策性农业保险是政府推动的,政府通过有关的法律规定对参与农业保险的农户既可享受到国家保险补贴,又可以享受到其它的优惠政策。

640.webp%20(12).jpg

从2007年起,我国开始实施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农民只需要承担20%左右,每亩地约几块钱。主要补偿的有玉米、水稻、小麦、棉花、马铃薯、油料作物、糖料作物、繁母猪、奶牛、育肥猪、森林等。

农业大灾保险

640.webp%20(13).jpg

2017年,农业农村部出台了《关于在粮食主产省开展大灾保险试点的通知》,提出在13个粮食主产省选择200个产粮大县,面向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这个保险政府补贴也是20%,补偿除了直接的物化成本还有地租,补偿金额比政策性保险要提高10%以上。

各地方探索的经济作物保险

各地以降低农业损失为目的的农业保险正在为受灾农民撑起一把大大的“保护伞”。为种植养殖业在遭受台风、干旱、暴雨、冰冻、疫病等灾害时,发挥了重要的风险保障作用,成为现代农业发展中重要的“安全网”。

640.webp%20(14).jpg

甘肃兰州:开展玫瑰价格指数保险、高原夏菜自然灾害保险、百合自然灾害保险等,保险费用将由市、县两级财政按60%、20%的比例进行补贴。

海南文昌:胡椒种植保险,截至17年年底,已经签单承保的胡椒约194.75亩,为22户椒农提供约210万元的风险保障。种植者只需自缴20%,对五保户、低保户及贫困户的投保给予全额补贴。

安徽:积极引导和指导保险机构开发各类创新险种100多项,其中已落地生效的创新险种达20多项。在国内创新补充性商业农业保险、小额信贷保证保险、内陆水产养殖保险、玉米目标价格保险、玉米收入保险、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家禽目标价格保险、能繁母牛保险等,受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欢迎。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