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构科技ZEGO推出直播答题方案,助力视频直播竞答产品快速上线

发布时间:2018-01-11 09:12:49

2017年刚刚过去,在线抓娃娃热热度还未完全消减。新年伊始,大家还在回首总结、展望未来、好奇着2018年会有什么风口的时候,一场以《冲顶大会》、《芝士超人》和《百万英雄》为代表的全民狂欢直播答题的旋风就这样席卷而来。

高额奖金的诱惑,超低的参与门槛,王思聪的微博助推,邀请好友获得复活卡的社交裂变,多种因素加持下,这种新玩法迅速引爆了社交网络。

一直以来,竞技类答题游戏对人们都极具吸引力,从《开心辞典》和《一站到底》在电视上火爆多年就能看出来。而直播答题APP将在线答题、知识付费、视频直播等众多火爆元素连结在一起,极有可能成为2018年的第一个风口。

风口背后,直播答题类APP的技术痛点

目前,这类直播答题APP的玩法很简单,每天举行几场答题直播,每场设置几万到几百万不等的奖金,1场12道题,每道限时10秒钟,全部答对者即可平分奖金。

直播答题的应用场景大概可以分为3类:

1)直播答题场景,单向直播和互动答题结合,主持人侧把题目实时地推送到直播间内所有用户,在限定时间内(10秒),用户侧提交完成的问题答案,主持人能实时看到统计数据。

2)明星连麦答题,连麦直播和互动答题结合,除了基础的直播答题外,主持人邀请明星加入直播间,明星参与答题而且和主持人连麦互动,直播间内的用户能看到明星的视频画面和答题的实况,大大提高节目的观赏性和刺激性。即使是被中途淘汰的用户也会有耐心继续看完这个直播版的《开心辞典》节目。

3)组团群聊答题,视频群聊和互动答题结合,除了基础的直播答题外,多个用户线上组团加入视频聊天室协同答题,在视频聊天室内既能实时看到主持人和题目,还能群聊讨论题目答案并有带头大哥去操作答题。这个场景和2017年的热点狼人杀场景十分相似。

虽然直播答题的玩法简单,但是技术实现可一点都不简单。结合上面的应用场景,直播答题APP在实现上有如下4大痛点:

1)低延迟,无论是视频还是答题

答题的窗口时间只有10秒,读题时间4秒,思考时间3秒,选择时间1秒,满打满算都要8秒才能回答一道题目。如果延迟超过2秒,那么用户看到题目的时候已经比主持人的节奏落后2秒,那么用户就少了至关重要的2秒答题。

2)直播与答题同步

大部分的解决方案是把直播和答题消息分开实时音视频和IM消息两条通道来传输,直播与答题的同步就比较困难。如果直播和答题不同步,往往会出现主持人说开始答题,答题框还迟迟没有显示,造成十分差的用户体验。

3)超强互动(答题互动 + 连麦互动)

直播答题场景中的互动比单向直播的互动强很多,主持人要在极短时间向百万级用户(芝士超人直播间人数107万)推送问题消息,用户在极短时间内向服务器回复答案,由服务器统计答案反馈给主持人。在连麦直播场景中,受邀的明星会加入到直播间来一起答题,明星会和主持人同框连麦互动,全体用户还能看到明星的答题实况。这种互动的难度比常规的连麦直播都还要高。

4)百万海量并发

百万级别的在线用户,海量并发的压力不然而喻。更加重要的是主持人要一键向百万级别的用户分发问题消息,百万级别的用户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回复问题答案,这样活跃度的海量并发所产生的压力超出你的想象。

即构ZEGO直播答题方案剖析

这次直播答题风口的时间窗口比以往的风口都要短得多,有业内人士表示,顶级直播平台早已经完成了流量和技术积累,短短十来天就出现百万级别的直播间,完全还在考虑要不要入场的团队惊呆了。这时候,自行研发直播答题方案根本不可能是选项,每一个团队都想着如何尽快上线产品,要么一飞冲顶,要么堕入凡尘。

为了响应这个市场需求,基于经过映客、花椒和一直播验证过的直播方案,即构科技推出了直播答题一站式解决方案。

即构直播答题系统架构图

即构视频直播的业务流程

1) 主持人通过语音视频传输通道向即构ZEGO实时通信网络进行推流。

2) 主持人的语音视频流通过两种方式达到用户端,要么通过即构ZEGO实时通信网络,要么通过即构ZEGO实时分发网络,前者的延迟大约300毫秒,成本相对较高,后者延迟大约1秒,成本相对较低。

3) 明星嘉宾和主持人连麦参与直播答题的场景中,明星嘉宾通过即构ZEGO实时通信网络推流,主持人通过即构ZEGO实时通信网络拉流,延迟平均300毫秒左右。

即构直播竞答的业务流程

1)主持人从即构客户的业务服务器拉取问题内容和问题ID,把问题ID通过语音视频扩展传输通道推送到即构ZEGO实时通信网络,这一步和推流同时进行,也就保障了语音视频流和问题ID的严格同步。

2)问题ID和语音视频流通过两种方式到达用户端,要么通过即构ZEGO实时通信网络,要么通过即构ZEGO实时分发网络,前者的延迟大约300毫秒,成本相对较高,后者延迟大约1秒,成本相对较低。

3)用户端获得问题ID以后,向即构客户业务服务器查询并获得问题内容,然后答题,最后分别提交问题答案。即构客户业务服务器统计问题,并且把结果返回给主持人端。

即构直播答题方案的关键

1)完美地帮助即构客户解决瞬间百万级问题推送的海量并发问题。要知道,在主持人按下按键向一百多万个用户推送问题的时候,极短时间内从单点向海量多点推送消息会产生难以想象的压力,这是一个关键的技术难点。

2)允许即构客户通过异步和服务器集群的方式来响应问题查询,还有问题答案统计。答题用户通过异步查询问题内容和提交问题答案的方式和即构客户业务服务器集群交互,避免了单点在瞬间承受海量数据并发的压力。

3)允许即构客户完全地保护问题内容的私密性和安全性。在即构的实时网络内只传输问题ID,允许即构客户完全掌控问题内容的私密性。

4)语音视频数据和问题ID通过实时信道传输和同步,完美地解决了语音、视频画面和问题同步的问题,保障优质的用户体验。

即构直播答题一站式方案

在过去两年,即构科技的直播方案已经得到了顶级直播平台的验证。据了解,第一梯队的直播平台,比如映客、花椒、一直播、酷狗、六间房、陌陌游戏、全民直播、Blued和喜马拉雅FM等都在使用即构的视频直播方案。

在其直播方案的基础上,即构科技针对直播答题的场景需要,推出直播答题一站式方案,完美地解决上述4大痛点。

1)超低延迟

在明星答题和组团答题等互动场景,即构直播答题方案的延迟达到300毫秒;在用户答题的互动场景,延迟在1秒以内。这种延迟水平可以很好地满足直播答题的各种场景需求。

2)直播与答题同步

即构的实时通信网络为语音视频数据和答题信息实现了良好的同步机制,让用户纹丝合缝地和主持人互动答题。答题信息既可以作为独立的图文消息来传输,也可以作为视频画面的一部分特效动画来传输,大大地增加答题的趣味性。

3)超强互动(连麦互动和答题互动)

即构的连麦互动直播方案在过去两年经过了映客、花椒和一直播等顶级平台的验证,花椒直播曾经使用即构的连麦直播方案举办过各种K歌海选活动,并且获得巨大的成功。即构的实时通信网络无论传输语音视频数据还是答题数据,都可以实现超低的延迟,从而让主持人、明星嘉宾和答题用户之间进行超强互动。

4)百万海量并发

针对直播答题的高并发挑战,即构科技也解决方案是经过验证的。即构的核心研发团队来自腾讯QQ,早已经历了QQ亿级并发架构的挑战,在高并发架构上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更重要的是,即构的直播方案从设计之初,就是面向海量并发架构的,并且早已经过映客、花椒、一直播等众多头部直播平台亿级用户的验证。

另外,即构直播答题方案提供了丰富的直播前处理接口,包括主持人画面直播、主持人背景替换、片花/广告播放、奖金池信息展示、场景切换等功能。开发者只需4行代码即可轻松集成即构的直播答题SDK。

关于即构科技ZEGO

即构科技于2015年由QQ前总经理林友尧创立,A轮获得IDG投资,核心团队来自腾讯QQ,汇聚了来自YY和华为等厂商的顶尖语音视频人才。

即构科技ZEGO的市场定位

即构ZEGO致力于提供全球最清晰最稳定的实时语音视频云服务,助力企业业务创新,改变用户线上沟通方式。即构ZEGO深耕视频直播、视频社交、游戏语音、线上抓娃娃和在线教育等领域,赢得了映客、花椒直播、一直播、喜马拉雅FM、陌陌游戏、自由之战2、和好未来等顶级厂商托付和信赖。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