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国礼 匠心铸造—寻访龙泉宝剑的足迹

发布时间:2017-07-10 14:51:26

龙泉宝剑历史悠久,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距今已有二千六百多年历史。说到“龙泉宝剑”就不得不提及龙泉宝剑国家级的“非遗”传承人,现任龙泉市刀剑行业协会秘书长季樟树。作为龙泉宝剑季字号第三代传人,不仅承前启后,而且对技术工艺要求精益求精,其作品曾作为国礼、元首礼赠送到海外,在国内多次评比中获金奖,并被国内有关省、市博物馆收藏。为龙泉宝剑事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龙泉宝剑历经千年传世,寒光四溅,锋利无比。透过剑气看到的是气吞山河之豪迈,千军万马之戾气。手握剑柄依稀可以感受到当年沙场披靡刀兵相见之景。当年的龙泉宝剑延传至今已成为侠义忠肝,坚韧不屈的符号象征。

到上世纪80年代前,龙泉市内只有龙泉宝剑厂生产的宝剑被称为“龙泉宝剑”。作为龙泉宝剑季氏传人,季樟树曾历任龙泉县宝剑厂副厂长、厂长、书记。1952年季樟树出生于浙江龙泉的铸剑世家,从小受家庭环境和艺术熏陶,耳濡目染,从父辈那里继承了全套的龙泉宝剑制作技艺,为了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发展与传承,不遗余力的创作。自1965年进龙泉县宝剑生产合作社当学徒开始,从艺生涯横跨50多年。1998年10月入编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专家人才库》一书,并入新编《龙泉县志》,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政协报、上海《文汇报》、《中国旅游报》、天津《开发报》等报刊均都刊登过作品与介绍。为了保护龙泉文化,于2001年设计研发的宝剑新产品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在2006年龙泉工艺再一次得到了飞跃发展,季樟树的作品与本人文稿入编《中国工艺美术》2006第二期画册。

晚清至民国时期,龙泉宝剑季氏,季高、季上元是宝剑行业中的佼佼者。建国后,季氏第二代传人季火荣(其父)同其他铸剑师一道走合作化道路,1956年季火荣曾参与精心制作献给毛泽东主席的高级《长锋剑》。季樟树在恢复创办龙泉季字号宝剑厂之前,1972年初参加精心制作赠送前美国总统尼克松先生礼品剑;1984年参加为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制作高级礼品剑;1988年主持设计并参加为原国家主席杨尚昆制作宝剑;1992年受浙江省委委托,主持设计并参加为邓小平等50位中央首长制作宝剑。

季樟树力求龙泉宝剑技艺的传承和发展,毅然于1993年辞去龙泉宝剑厂职务,恢复创办龙泉季字号剑铺,其中季樟树创作的不少作品被各大博物馆收藏为馆藏艺术品,其中《五行镇宅剑》被丽水市博物收藏。

作为龙泉宝剑的传人,季樟树担负着传承谱系的重任。自入道以来,正式收徒传艺多人,其子季智铭作为季氏第四代传人继承祖业,1994年随父学艺,历经十多个年头,刻苦专研,深得父辈技艺精华,心系祖辈遗志,力图将龙泉宝剑不断地创新延续,发扬光大。

季樟树对于龙泉宝剑创作一丝不苟,至今的很多优秀作品成为经典。其中,在1988年3月设计制作的花梨木软剑在广州第22届全国旅游产品会上被评优秀作品奖;1989年4月传统武术剑获全国“武龙杯”金奖;1991年创新设计的母子创获轻工部、商业部、国家旅游总局举办第一届购物节上获《天马金奖》;2010年作品《青龙剑》获第二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松鹤剑》获第二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铜奖、《莫干剑》获第二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14年作品《三星报喜剑》,获第四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

正所谓千年传世龙泉剑,百年锤炼技艺人。季樟树对艺术追求,学无止境,工艺传承,发展繁荣,任重道远。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