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ola骑鹅旅行创始人张岩:人人都有旅行梦

发布时间:2017-10-30 11:49:39

初次听到iGola的中文名“骑鹅旅行”时,想起小时候看的那本童话故事《尼尔斯骑鹅旅行记》。 “尼尔斯被小精灵变成了拇指大小,骑在白鹅的背上,开始了他的全球之旅……”

当与iGola创始人张岩先生面对面时,他颠覆了笔者之前的一些想象:在开创iGola之前,张岩从事的并不是旅游行业,而是在外企身居要职;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软件专业,却并没有做过“技术男”;他说自己不喝鸡汤,只办实事,但不代表自己不相信梦想。在略显浮躁的互联网创业时代,张岩是为数不多在心中还有着浪漫情怀的创业者。

2014年,张岩放弃了外企的数百万年薪,创办了专注于国际机票搜索、比价、预定的元搜索引擎iGola骑鹅旅行,开始了全新的华丽冒险。对此,张岩说:“热爱是强大的动力——把我每年飞行4、50万公里的感受与经验变成智能化的计算结果,分享给每一位旅行者,帮助他们少花时间搜索,多花时间探索。这就是我的梦想。”

不忘初心 重度旅行者的创业之旅

“如果我告诉你从北京飞到纽约有一万种以上的飞行方案,你可能觉得难以置信。实际上,这么多年来,为了找到最合适的国际机票,我每次都浪费了不少时间,这也是我在2014年创立iGola最重要的原因。iGola很像我的老雇主谷歌,我们希望通过一个搜索条,让用户用最简单的方法在全世界范围内搜索到最便宜的机票。”

张岩最初做国际机票预订这个产品并不是来自于业内人士的经验,而是来自一个重度旅行者的亲身体验,希望用搜索技术来解决旅行者面对的各种出行窘境。

张岩回忆,过去在北京工作的时候,一到周末就会出去,周五去,周日回。他并没有特定的目的地,在各个网站上查询北京到各大城市的机票,然后拿着纸笔一个个记录下来,哪里便宜就飞到哪里。“那时候,没有人可以用科技来帮助我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如果你有4000元预算,确定了大概的出发时间,iGola可以很快告诉你飞到哪儿。”

在繁忙的工作间隙纠结机票的性价比、不得不因为预算改换目的地却又不知该往何处去、总是不能及时买到价格低点的机票等等烦恼,都在笔者的生活中出现过。张岩先生描述的种种场景几乎发生在人们每一次的旅行计划期间。

张岩说,iGola之所以一直强调场景和模糊搜索,正是要用尖端技术帮助旅行者解决长期存在的疑问:我应该飞去哪旅行?我何时飞能得到最佳交易?我如何更好地规划行程?你可以看到,iGola研发的“飞去哪”、“何时飞”、“行程优化”等功能正在解答这些疑问。

创业和旅行一样,都是一段未知和漫长的旅途。iGola致力于用科技来改变旅行,通过不断更新的技术来优化国际机票预订体验,帮助旅行者开启新的旅途。

以大数据与黑科技为双翼 平稳起飞

提起出境旅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向往的目的地,但高昂的机票价格却让人一次次将拥抱世界的按耐下去。

张岩与笔者分享了他的经历。“我有一次从广州飞苏黎士,以北上广深为出发地,所有的机票价格都是一万三左右,但是实际上离我们很近的曼谷当天就有飞到瑞士3000元的机票,广州到曼谷乘坐廉价航空仅仅需要400元的机票。也就是说,只要花3400元就可以飞到苏黎士,但是为什么全球的OTA和航空公司网站都不能告诉我3400元可以飞到苏黎士呢?”

为了给用户提供足够多的解决方案,iGola在短短三年间便直连了全球150多家航空公司和50多家全球领先的OTA,机票搜索结果不但在数量上迅速增加,在质量上也不断优化。

今年夏天,iGola上线了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iGolaFare神奇票价,连接没有联程机票协议的航司之间的航班,完成跨航空公司、航空联盟的机票组合,为价格敏感型用户找寻到意想不到的超低票价,践行着“提供最佳内容选项以改善用户体验”的理念。

iGolaFare的上线得益于先进的虚拟联程机票技术,合作伙伴遍及全球并仍在极速拓展的iGola不断优化算法,以比价黑科技最大限度挖掘着海量数据的价值。打破航空公司、航空联盟、全服务航空和廉价航空之间的界限,拼接出以价格为导向的低价组合。

诚如张岩先生所言,“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旅行不再困难重重,但是个性化需求远远没有被满足。”对用户消费行为和偏好有着深刻洞察的iGola,并未止步于满足消费者已有的需求,而是坚持利用数据和科技激发用户的旅行灵感。

使用iGola的“飞去哪”功能,不但可以在数秒内显示特定旅行时间的全球目的地航班价格地图,还可以在同一页面上拖动机票预算和日人均消费选择条、勾选免签和落地签地区选项,同时iGola还按照“滑雪”、“海岛”、“徒步”等兴趣选项推荐目的地,让用户轻松实现灵感-搜索-比价-购买的全过程。

2017年10月,iGola在搜索结果中加入了性价比评分算法,旨在帮助用户更快地找到适合的航班。例如,通过iGola搜索上海到悉尼的往返机票,可以看到在航班组合中除了“最低价”、“最快速”,已经增加了“最佳性价比”的选项。分值最高、排名最前的组合,即为iGola综合飞行时间和价格等因素后推荐给用户的搜索结果。iGola数据显示,用户目前购买的大部分航线性价比评分都在9.5分以上,充分说明了这一功能切中用户购买时的痛点,为用户提供了有力的决策支持。

出境游市场迅速增长 iGola顺势而为

2016年中国居民出境人次达到1.2亿,较2015年的1.17亿人次增长4.3%,再次夺取全球出境旅游人次世界冠军。随着用户旅游经验的积累,对于个性化和深度游的需求不断增加。据报道,内地居民有效的因私普通护照持有量是1.29亿本,但中国公民持有护照只占总人口比例9%左右,而如今美国公民持有护照比例是35%,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出境游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张岩说:“在我的产品蓝图中一直有两个部分,一方面利用前沿技术不断推出颠覆性的功能,另一方面突破现有搜索引擎的局限性,将搜索引擎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近两年iGola的发展备受瞩目,张岩的蓝图正在飞速变成现实。作为目前唯一实现辅助订购的机票搜索引擎,iGola不但可以利用强大的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数秒内为用户抓取上亿个航班组合,同时还可以让用户使用熟悉的语言、习惯的支付方式无需跳转便完成国际机票的预订,迅速便捷。

不久前,iGola将触角延伸到酒店领域,上线了酒店产品。和机票一样,酒店预订也实现了全闭环,不用跳转即可完成从搜索到购买的全过程,iGola计划在未来推出“机票+酒店”打包产品,通过智能化匹配为用户节省时间和金钱。产品设计上,iGola 也做了一系列改版,打造更加友好的产品外观,更倚重数据为驱动来推动产品功能设计与用户交互。

张岩表示,iGola正在研究多项让探索世界更便捷的最新产品功能,并期待与航空公司、酒店、签证、旅行社、租车、保险、地接等机构展开全方位的合作,真正打造Flight+X模式,最大程度提升元搜索对于行业的贡献。

创业三年,每当谈到创办iGola时的场景,张岩依旧热情不减,对旅行的热爱也溢于言表。采访将近尾声,张岩说:“我相信,信息的获取、视野的开阔与温饱一样,都是人类与生俱来的需求。不仅是你我和童话里骑鹅旅行的尼尔斯,人人都有旅行梦。”

人人都有旅行梦。和iGola一起,拥抱世界,探索未知,实现你的旅行梦想。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