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小僧母公司资邦金服与各界齐聚陆家嘴 共话绿色金融

发布时间:2017-07-05 13:58:25

2017年7月1日,陆家嘴绿色金融发展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政产学研界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就绿色金融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唐小僧母公司资邦金服集团董事长陶蕾获任陆家嘴绿色金融发展中心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图:陆家嘴绿色金融发展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今年3月初,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上海市金融办、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指导,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2017陆家嘴绿色金融论坛”在沪举行,陆家嘴绿色金融发展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由顾问委员会、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组成,涵盖了国内绿色金融领域的重量级领导、权威专家和学者。中心集多方优质资源于一体,目前有近百家成员单位,涵盖了开展绿色金融的各类市场主体,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包括交易所、银行、证券、保险等多种金融业态,实体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学术机构等,实现了在绿色金融政产学研等各方面的全覆盖。

会议期间,陆家嘴绿色金融发展中心首任理事长、联合国绿色海绵智慧城市国际咨询专家王洪卫指出,该中心一共有五个方面的目标和定位。第一,助力陆家嘴金融城发展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的绿色金融中心,与伦敦、纽约等世界一流金融城对应成为世界绿色金融中心;第二,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开发和应用实践,成为绿色金融发展的先行先试区;第三,以绿色金融为基础,积极探索推动绿色产品国际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有机结合,积极服务上海打造与中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的这一战略目标;第四,开展多层次、多区域、国际化的探索交流互动,以绿色金融为突破口,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提供有力支撑;第五,依托权威渠道,积极开展绿色金融的宣传、培训和实务研究。

图:陆家嘴绿色金融发展中心首任理事长王洪卫致辞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也专程为本次会议发来贺信。马骏在贺信中指出,绿色发展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已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首次成为G20议题。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印发后,中国更成为全球首个建立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

当天,包括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许再越、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董事长叶国标、联合国绿色海绵智慧城市国际咨询专家王洪卫,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陈启斌、上海财大上海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晓菊,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稳定部主任杜要忠、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何建华等政产学研领域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并做重要发言。他们纷纷表示,绿色金融是一个崭新的事业,在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从全球的范围而言,可持续发展、低碳、消费是一个方兴未艾的潮流。绿色金融虽然前途无量,潜力无量,但也会遇到种种的挑战和挫折;要充分相信绿色金融的理念,贴近市场,贴近消费,和社会、公众站在一起,能够提供市场所需要的、社会所需要的金融产品,才能创造光明的前途。

图:部分政产学研界代表出席会议并做重要发言

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绿色发展这一概念已从“全球认知”渐渐走向“全球行动”,经济新常态下践行绿色发展势在必行。绿色金融引导社会资金流向低碳环保领域,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去产能增能效,为经济转型提供有力支撑,已成为绿色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未来,区块链等新兴金融科技有望加速绿色产业的发展,绿色投资将成为市场热点。

另一方面,上海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中心,是要素市场最活跃、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特别是陆家嘴金融城聚集了各类功能完备的金融机构,大量的高端金融人才在此创业,这是上海发展绿色金融最为有利的条件;上海在生态保护、能源利用、城市交通、城市建筑等方面本身就蕴藏着巨大的绿色发展空间,同时又对长三角地区有着强有力的辐射作用,具备绿色金融为绿色产业提供创新服务与引导的多重功能。陆家嘴绿色金融发展中心必将集各方智慧与力量,通过平台和载体的建设,为上海增添更为夺目的绿色魅力。

图: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