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在版权上有些小郁闷,但靠表态没法回避侵权

发布时间:2017-08-31 18:35:19

网易云音乐最近又遭遇版权上的烦心事了。

7月初开始,网易云音乐1%歌单下架开端,接着是腾讯音乐两次起诉网易云音乐侵权,而后网易云音乐反诉酷狗音乐版权侵权。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版权大战再次打响。

对于腾讯音乐的起诉,网易云音乐CEO丁博近日接受音乐财经专访时称:“如果法院认为我们确实存在这些问题,而且我们有责任,我们也不推诿。”

28日,网易云音乐举办独立音乐人沙龙,网易方面借李志经纪人迟斌之口表达了其对尊重音乐版权的态度:网易云音乐是国内第一个平台找到我们,说愿意进行版权合作,进行付钱的。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几乎喜极而泣了。

网易云音乐想借此传达的,是其很尊重版权,并没有主观恶意的侵权,更进一层恐怕是被腾讯起诉有点小郁闷。

要正名,网易云音乐需要搞清法律和态度是两回事

被扣上侵权和盗版帽子,无论哪个音乐平台都不愿意。可是尊重版权只靠表态是不行的,还必须有实际行动——合法合规。

在版权的处理上,网易云音乐有一些不规范的地方。腾讯的起诉正是对准不规范使用:

8月11日,腾讯音乐起诉网易云音乐侵犯吴亦凡付费数字专辑《6》。

8月23日,腾讯音乐再次起诉网易云音乐侵权,涉及内容包括林暐哲工作室、华谊兄弟等多家唱片公司,侵权艺人包括苏打绿、谢娜、尚雯婕以及腾讯视频推出的音乐综艺节目《明日之子》等。

有侵权的行为就有被起诉的风险,网易需要做的应该是规范使用版权,消除法律风险。

我了解到的消息是,网易云音乐对现在音乐版权的格局以及版权相关的政策是有委屈的,他们也在试图扭转不利的局面。但是,在规则和法律改变之前,该遵守的还是要遵守。

在接受音乐财经采访时,丁博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腾讯给我们提出这个问题之后,我们也在内部做了很多环节和审查上的调整。“

只不过,现在的版权局面对网易云音乐来说,有点被动。

在四个音乐平台的竞争下,国内的版权呈现独家+转授的模式

在线音乐市场版权规范化才2年的时间,始于国家版权局的”剑网行动“。

在欧美版权相对成熟的市场,录音制品独家版权的采购分销有一些特别细化的要求。比如,德国《关于著作权与有关保护权的法律》就对制作录音制品做了强制许可规定,要求音乐作品创作人在授予一家唱片公司版权后,作者或获得独家许可的第三方有义务以合理条件许可任何其它唱片公司版权。

但在中国市场,版权还没有太多细化的规定,各家平台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不过,各家平台在版权采购、分销上的表现,已经呈现出了一些特征:各家平台分别寻找独家版权的渠道,拿到授权以后,再与其他平台进行转授权合作。

在独家版权采购上,海洋音乐(后与QQ音乐合并为腾讯音乐)是先行者。与QQ音乐合并之前,海洋音乐长期独家签约的音乐及版权代理公司有40多家,其中独家版权多达20余家,拥有正版歌曲数量近2000万首。

2014年下半年开始,QQ音乐(后与中国音乐集团合并成腾讯音乐集团)相继购买了华纳、福茂、YG、索尼的独家版权,今年又签下了环球音乐的独家版权。

阿里音乐音乐拥有相信音乐、华研国际、滚石唱片、寰亚音乐、风潮音乐等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

太合音乐(百度音乐的新东家)相继收购亚神音乐、兵马司唱片,拥有太合麦田、海蝶音乐、大石版权、合音量、京文唱片等几家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

网易云音乐拿下了日本最大娱乐集团爱贝克思(avex)的独家音乐版权,还拿下了《2017快乐男声》、《我想和你唱》第二季、2017年《跨界歌王》、《猎户星座》等独家版权。

拿到独家版权不意味着平台独占,各家都在做一些分销。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吴伟林曾表示,独家并非独占,而是以转授权为前提的,腾讯的独家版权是独家代理,不管谁签了独家,都会被唱片公司要求分销。

公开资料显示,腾讯所有的版权独家代理合作,一直都是开放版权分销的,此前已经与网易云音乐、多米音乐、百度音乐、唱吧等至少8家平台达成了转授权合作。阿里音乐将滚石的版权转授给太合音乐。

市场选择了独家+转授的模式自然有其合理性,当然与国外的成熟市场相比也会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平台购买独家版权之后,想等版权价格大涨时坐收渔利;拿到独家资源少的平台在版权采购上会遭遇一些掣肘,网易云音乐就尴尬在这个地方。

有问题解决问题,行业就会朝着正向发展。

在线音乐需要独家版权吗?

独家版权的争议从视频行业蔓延到了在线音乐行业。

抗议独家版权的理由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用户需要装几个App,才能获得其想看/听的内容;一个是几个平台争夺独家版权资源,导致版权价格大幅上涨,增加平台方的内容成本。

但从商业竞争的角度,独家版权是竞争策略的一种。每个平台都要有一些自己的特色,除了产品、功能上的特色,那就是内容的特色了。

在视频行业,爱奇艺、优酷土豆、搜狐视频、腾讯视频至今都在购买独家版权内容,只不过视频行业的格局已基本形成,各家都过了那个疯狂争夺市场份额的阶段,所以平台都不再大力宣传今天买了什么独家版权、明天买了那个独家版权。对于需要观看内容的用户来说,他喜欢的内容在哪个平台,就去哪个平台看。

某种程度上,在线音乐正在重复视频发展的路径。现在正是平台争抢用户和市场份额的关键时期,让所有平台都放弃购买独家版权一起吃”大锅饭“,根本不可能。

独家版权还有一个贡献是正版化。平台买了独家版权之后,必然会对盗版行为进行维权,购买正版资源意识不断增强。在音乐行业,这对音乐人以及版权方都是好事。同时,版权规范了也将会促进用户付费意识养成。

音乐与视频不同的地方在于,音乐是播放重复率高的作品,热门曲库的价值远高于热门影视作品,所以各家对热门曲库的争夺更加激烈。

腾讯音乐掌握了更多热门曲库的独家版权,网易在热门曲库上逊色很多,所以腾讯音乐话语权更大,这是双方版权战的核心。

最能感受到国内音乐环境大好的应该是唱片公司和音乐人,正版化让他们收益不断增长,终于可以和盗版年代吃不饱饭的悲惨状态告别了。

来源:比特网

用“<font color=red>网易</font>云音乐在版权上有些小郁闷,但靠表态没法回避侵权”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