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内容创作者共生:周晓鹏谈大鱼号的“十六字诀”

发布时间:2017-07-03 17:37:05

6月29日,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旗下创作服务平台大鱼号在北京举办内容创作者城市沙龙,现场详解了大鱼号2017年发展重点,并就平台创作运营开展了交流。据悉,此次沙龙为大鱼号与内容创作者首次面对面交流,也是大鱼号United Cities系列沙龙的第一站。

沙龙现场,周晓鹏作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副总裁就大鱼号的发展远景做了演讲,用“做好服务、做好赋能、做好规则、做好打通“这”十六字诀“概括了大鱼号在2017年的重点工作,并提出构建阿里大鱼生态,与内容创作者共同成长的核心愿景。

做好服务:满足内容创作者的需求

“大鱼号做的是服务体系。“周晓鹏在演讲中强调。他指出,作为平台,大鱼号在2017年首先是要做好服务,满足内容创作者的各种需求,使之在大鱼号平台实现诉求。

周晓鹏曾让团队做过用户调查,是为了解用户对于大鱼号平台的认知与需求,大鱼号产品团队、客服团队会用各种方法来回应各种需求,在场景端、数据反馈上多下工夫,为创作者提供服务。周晓鹏本人就曾向团队提出可以用短信方式为创作者提供实时的节点信息反馈,以便用户把握自己账号的表现,及时做出调整。

做好赋能:给内容创业者自己的“淘宝店“

对于“赋能“一词,周晓鹏直言,尽管很多平台都讲”赋能“,但各平台都未真正做到位,他认为,平台更应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考虑用户需要什么能力。如今内容创作者需要拥有自己的“地盘”:有内容,有数据,有粉丝。

所以某种意义上说,大鱼号的赋能,是数据、功能、商业化等多层面的赋能,为内容创作者打造属于自己的“淘宝店”。周晓鹏对内容创作者说:“大家把大鱼号看成是自己在互联网上的地盘,自己的店,这就是成功的标志。”

做好规则:构建公平、公正、健康的平台

周晓鹏提出,身处平台,用户最关注的是自己运营的效果、结果,平台的规则直接影响着这一点,所以做好规则也就成了大鱼号今年最核心要做好的”内功“:一方面,是公平公正,让所有人在平台上都有获得流量、收入的机会,另一方面,大鱼号的规则也要随着平台和用户诉求做出变化调整,让用户拥有更好的体验。

在周晓鹏看来,规则是保证内容运转的方式,是保证平台健康度的核心,只有做好规则,才能打造出健康的,生态化的平台。

做好打通:实现阿里资源对大鱼号的支撑

大鱼号背靠阿里运营和阿里集团,有着先天的独特优势,周晓鹏指出,做好打通,使阿里在数据、商业、内容等多方面实现对大鱼号的整体支撑,是价值所在。拿内容创作者最关注的流量和收益来说,做好打通,大鱼号的“一点接入,多点分发“,视频发布后可通过土豆、UC等多渠道进行分发,获得更多流量,在收入方面,周晓鹏提出补贴只是一方面,是平台对内容创作的支持,但光靠补贴是不行的,所以做好打通,实现阿里商业能力对大鱼号的支持,可以实现更多的内容与收入的运营变现方式。

“做好服务、做好赋能、做好规则、做好打通“,这四个关键点组就的”十六字诀“是周晓鹏提出的2017年大鱼号发力的核心,而最终发力的方向,则是整个大鱼号生态的建设。周晓鹏提出了”大鱼生态“的口号,在他看来,大鱼号不仅只是产品、服务,对于内容创作来说,未来更应强调大鱼生态。如何把生态构建起来,也是大鱼号2017年最核心的方向,大鱼号平台也将在这个过程中与内容创作者一起共同成长。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