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利说完成C轮融资 前期投资人缘何全部跟投?

发布时间:2017-07-28 10:08:01

“好的投资是持有!”在投资圈这句话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和遵循,因为只有通过时间一家公司真正的“护城河”才会慢慢被发现、被检验。

知名人工智能教育机构流利说最新的一轮融资或许就是上述观点一个有力的佐证。7月26日,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AI)+教育公司流利说宣布完成C轮融资,由华人文化基金(CMC)、双湖资本领投,且挚信资本、IDG资本、纪源资本(GGV)、心元资本(Cherubic Ventures)、赫斯特资本(Hearst Ventures)这5家天使轮、A轮、B轮投资机构此次全部跟投。

星光熠熠的投资人阵容,厚积薄发的高增长数据,让这家成立5年的科技公司走到聚光灯下。流利说缘何能吸引如此强大的投资阵容?为何能获新老投资人持续的认可和看好呢?

“AI+教育”不仅是风口,更是机遇

在全球范围内,AI被认为是同移动互联网一样将引领人类生活变革的新引擎。移动互联网在中国打造了腾讯、滴滴这样的“中国奇迹”,AI则被视为改变世界潮流的下一股力量。

国务院近期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中,将人工智能定性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不仅要“把人工智能发展放在国家战略层面”予以考虑,更要“系统布局、主动谋划,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新阶段国际竞争的战略主动”。分析人士认为,人工智能战略已然升格为国家决胜未来、不容有失的重大战略,这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公司而言是重大利好。

规划还对AI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大民生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清晰的阐述与规划。以教育领域为例,规划指出,要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要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环境,提供精准推送的教育服务,实现日常教育和终身教育定制化。

AI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本热度,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重视,让包括AI+教育等在内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入了“新纪元”。

然而,市场中的大多数企业还停在概念阶段,真正已经实现商业化应用的还是凤毛麟角。流利说却凭借在教育领域的多年积累成为了其中的“麟角”。流利说创始人兼CEO王翌接受采访时透露,早在2012年公司创立之初,他们就瞄准了智能教育这一垂直领域。在AI尚不为人所追捧的时候,他们已将语音识别、语音评测、深度学习等世界前沿AI技术一步步嵌入不断升级打磨的产品中。

去年7月,流利说正式发布世界首款AI英语老师,并在其旗舰产品“英语流利说”App中推出基于该AI英语老师的定制化交互式课程,真正开创了全球英语学习的AI时代。根据未来工场发布的《EDAI:在线教育迈向智能时代》报告,“自适应学习”是目前“AI+教育”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区别于原来的统一或粗糙的分层教学,AI+教育通过自适应内容、测评、进度、路径、回馈、目标等方式,为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

或许正因为如此,流利说在AI+教育领域的前瞻性布局和应用场景实践,让其在当下人工智能浪潮中占据了先机。这应当是流利说先后受到挚信资本、GGV、IDG资本、CMC、双湖资本等“挑剔”的投资机构青睐的重要原因。

截至目前,流利说旗舰产品“英语流利说”App注册用户数超4500万,其有近60万名学员跟随AI英语老师学习系统化的定制课程。

伴随着“AI+教育”风口效应的显现,各路资本也纷纷抢滩布局,该领域的潜在独角兽企业更是备受关注。以IDG资本为例,其合伙人牛奎光此前表示,人工智能是IDG资本布局较早的一个领域,其投资的Rokid、Sensetime、Zoox等公司估值都已达到数亿美金以上。在满足数据算法和计算能力的情况之下,他们更看好人工智能在垂直领域的深耕,也会重点布局。

业内人士指出,在当下人工智能项目估值普遍猛涨期,流利说C轮融资完成后,估值相当接近10亿美元了,正式跨入独角兽企业俱乐部也许就是下一次融资的事,如果营收持续向好,直冲IPO也有可能。

赚钱才是硬道理

投资人是感性的,但更是理性的。其理性的一面就是,不管创业者描绘的多么激动人心,但生意终归是生意,最终要用财务数据说话,赚钱才是硬道理,否则“长久的陪伴”也就无从谈起。

一位风投专家曾公开表示,在外界普遍对人工智能行业有超高期望值的当下,更需要理性地去选择一个现有技术可以实现、市场相对成熟、且能够有一个成立的商业模式的企业,这样的投资才可能产生更大价值。

那么什么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一般来说,包括如下几个方面:提供什么产品与服务、市场需求是否足够大、模式是否会被轻易地复制/抄袭、核心竞争力、资源整合能力、收入模式等。换句话说,在竞争充分的领域中,一个公司如何建立起自己的“护城河”。

如何建立自己的“护城河”,流利说五年来一直在思考和探索。据王翌透露,流利说目前成功突破了人工智能企业“有技术无产品”、“有产品不盈利”的现状,在AI领域成为了一家“有技术、有产品、有盈利、有团队”的“四有青年”。

以收入模式为例,通过对应用场景的深度挖掘和产品的精致打磨,流利说已经完成了商业闭环的构建,以月为单位的灵活付费模式结合高效的学习体验,让学习成为一件轻松自如的体验。已经被天价年费折磨多年的用户,面对异常划算的全新解决方案,很难不动心。

王翌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在跨越盈利平衡点的过程中,去年7月上线的付费课程起到了里程碑式的作用。凭借付费课程,公司以破纪录的速度在半年内实现了规模化盈利,至今仍旧保持营收的高速增长。

相比之下,多数在线教育公司还处于烧钱、亏损状态。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研究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在线教育70%的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10%的公司能够持平,能够盈利的仅占5%,甚至有15%的企业濒临倒闭。

在稳步实现盈利的同时,流利说通过技术和产品输出,进一步拓展了公司的想象空间。发布会上,流利说压轴宣布了与好未来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成为好未来旗下产品英语口语评测技术的合作伙伴。目前,好未来旗下学而思英语,励步英语等业务已采用英语流利说提供的英语语音评测技术,并应用到多个学员学习系统的口语练习核心功能中。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实现盈利、保持营收高速增长、营收空间具有想象力、靓丽的数据是公司未来IPO的基础,也是流利说能够脱颖而出得到知名投资机构持续青睐的另一关键所在。即使在IPO后,如果公司能够持续盈利,对投资人来说持续获得分红收入和股价成长,长期持有也就是个最佳的选择

或许这,就是这些机构对流利说依依不舍的最大理由。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