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连锁药店成功转型升级的方法——李华清药店4S战略

发布时间:2022-01-26 10:36:06
《李华清药店4S战略》是中国连锁药店“一心堂”“同仁堂”等企业,成功战略转型升级的方法论。《李华清药店4S战略》以大健康产业的全局观和战略思维重新定义了连锁药店SI设计。有效地将企业的CIS体系与药店SI进行融合,开发出了药店独立的4S战略,即“SMI门店理念识别”,“SBI门店行为识别”,“SVI场景视觉识别”,“SCI空间色彩识别”四大战略体系,成为药店实现品牌,体验,营销一体化的独特经营活动组合

定义:连锁药店转战略型升级的方法论。

特点:用战略与文化打造药店核心竞争力。

中国零售药店的行业变迁与转型升级之路

之前,卖产品和服务

即提供需求,以联合、统一、规模取得竞争优势。

当下,卖品牌和价值

即满足需求,以品牌、体验、策略取得竞争优势。

之后,卖文化和信仰

即终身关系,以社会、文化、权威取得持久竞争优势。

《李华清药店4S战略》目的和目标

目的:帮助药店建立,解决和承担社会问题与责任的社会角色。建立顾客对药店全新的品牌认知。实现差异化,增加坪效,降低边际成本,提高品牌竞争力...

目标:帮助企业打造出对手难以复制的战略资源,以及独特的经营活动组合。

《李华清药店4S战略》两大核心原则

第一:不能破坏现有顾客群对药店的印象,尽可能保留原有累积的品牌资产。

第二:新形象符合现在及未来,顾客对大健康药店经营核心的社会认知。

《李华清药店4S战略》三大核心定律

关键决策定律:

药店SI设计的第一步就是门头,对药店来说门头就是“招财神”,但“招财”的前提是被看到,就是要聚焦。同时门店的整体立面要遵循视觉牵引法则,快速聚焦消费者视线,并在有效的视觉焦点,布置品牌关键的元素和信息,引导消费者在7秒内完成进店的决策。

峰终体验定律:

消费者购买的行为过程,就是对产品、文化和服务体验的过程。抓住主宰顾客体验的“峰值”和“终值”的关键时刻,是决定顾客复购与推荐的关键。

顾客关系定律:

药店经营的目的,就是建立起品牌与消费者之间持续终身的交易关系。之后,才是在这种稳定的关系中进行有效的会员管理与健康服务。

《李华清药店4S战略》四大方法原理

SMI门店理念识别体系:

在经营管理中需药店与员工之间要建立一种“与我有关”价值观。如果说价值观是企业的规章制度,是企业的道德,那么一个企业,明文在规章制度里规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永远是有限的。当员工面临复杂的商业环境,想不起来也找不到对应的规定时,价值观,也就成了企业的道德标准,即成为一个基本的信念。

门店的理念识别是品牌感知层设计,目的是,输出具有统一价值观的品牌文化,为药店建立良好的社会认知。

SBI门店行为识别体系:

行为=极致服务体验+良好品牌印象=持续终身的交易关系。为顾客打造极致的服务体验,最终的目的是让品牌与顾客建立持续终身的交易关系。客户真正需要的不是产品,而是用产品所承载的服务。

SVI场景视觉识别体系:

什么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发生了什么事?感受如何?他想做什么?会有什么动作?这即是场景。

场景,是人所处的环境与内心活动的映射。在零售场景中这是一个满足需求,产生交易行为的过程。药店需要深刻洞察用户的需求,把握与顾客接触的每一个关键时刻与关键点,并根据行为参数预设行为动线,以及做好应激反应机制。

场景视觉识别体系包含了传统的SI工作,但更强调专业,权威的品牌形象输出。就像我们考察很多药店时,得出的结论,换掉门头就可以成为另外一家药店,这就是药店的场景视觉体系,没有让顾客形成统一的品牌印象。

SCI是空间色彩识别体系:

色彩具有影响人心理的力量,药店合理的配置色彩资源,能更好地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和情绪与偏好。法国色彩大师郎克罗说:“完善的色彩计划可以让产品(服务)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提高其15%-30%产品(服务)价值或利润,这就是色彩的力量。”

最后结语

当你的文化被认可的时候,你的商业合作就会牢不可破,更强大,更持久!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