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金融观察》“建制度”筑牢资本市场稳健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20-08-03 06:43:53
《每周金融观察》“建制度”筑牢资本市场稳健发展根基

来源:金融时报

杨毅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其中,会议对资本市场提出的要求是要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一表述明确了资本市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与发展方向。推进基础制度建设可以让市场“新陈代谢”功能发挥得更加顺畅,淘汰造假和欺诈的企业,从源头上净化市场。而随着注册制试点逐步扩大并常态化,加大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惩处力度、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对于确保注册制改革行稳致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成熟完善的基础制度是规范市场行为、提高市场质量的保证,是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基础制度建设内涵丰富,不仅包括一级市场中的上市、退市、信息披露等制度建设,还包括二级市场中的交易基础制度建设。特别是本轮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以注册制改革为主要抓手,统筹推进注册制与其他基础制度建设是注册制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健全注册制所需的配套制度,包括构建市场化发行承销机制、健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持续监管制度、强化市场化的交易机制、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严格退市制度等。

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是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筑牢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根基的系统工程。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完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开局良好,带动了多项基础制度改革,构建起了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退市和投资者保护等一整套基础制度安排。随后,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深化改革有序推进,畅通各类资金尤其是中长期资金入市渠道的重点改革措施接连落地。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完善,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通畅,“硬科技”企业、红筹企业等优秀企业登陆境内资本市场有了更加明确的制度安排与预期。这有利于促进资本要素向创新的经济集聚,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精选层7月27日正式落地,将有效提升新三板融资并购交易效率。在此基础上,公开发行、转板机制等制度安排,将为优质新三板挂牌公司进一步打开成长壮大的空间。随着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措施全部落地实施,新三板正在加速打造适合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环境,今后将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全周期的资本市场服务,而新三板改革也使整个多层次资本市场迈入了效率更高、质量更优、服务能力更强的发展新征程。

7月31日,证监会在年中工作会议上再次明确表示,聚焦“建制度”主线,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定型。加快关键制度创新,补齐制度短板。完善注册制制度规则,增强信息披露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审核注册的质量、效率和透明度。健全市场化法治化退市机制,畅通多元化退市渠道。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稳妥推进交易结算制度改革。

事实上,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基础制度的完善,也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违法违规成本较低。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只有对证券期货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打击,才能维护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提高资本市场违法成本,除了要加大刑事、行政责任的追究力度之外,还应加大民事责任追究。7月31日,备受期待的中国特色的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发布《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司法解释”)。司法解释的出台,有助于推动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制度付诸实践,有效惩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对于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和良好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投资者保护是资本市场工作的重中之重,保护投资者,就是保护资本市场的未来。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已经达到1.67亿,其中95%以上为中小投资者。可以预期,在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道路上,资本市场各项改革举措将有序推进,从而筑牢资本市场的发展根基,而监管部门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打击证券期货违法活动则会为市场平稳发展营造出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投资者构建起良好的市场生态。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