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本土化投资 奔驰扩大新生代产品阵容

发布时间:2020-07-30 06:26:19
加大本土化投资 奔驰扩大新生代产品阵容

作者: 武子晔

[ 今年第二季度,梅赛德斯-奔驰实现21.6%的同比增长。前6个月,奔驰共向中国客户交付34.6万辆品牌新车,基本恢复至上一年同期水平。市场需求在增长,奔驰也在不断扩展丰富产品阵容。在今年成都车展上,奔驰携由多款新生代产品领衔的29款豪华车型亮相,以年轻化、多元化的强大产品阵容全面覆盖中国消费者多样化的用车需求。 ]

受原有汽车消费群体换购需求的拉动,中国汽车市场也正在迎来新一轮的消费升级。而随着疫情好转,豪华车市场率先复苏。

复苏趋势在梅赛德斯-奔驰身上也有所体现。今年第二季度,奔驰实现21.6%的同比增长。前6个月,奔驰共向中国客户交付34.6万辆品牌新车,基本恢复至上一年同期水平。市场需求在增长,奔驰也在不断扩展丰富产品阵容。在今年成都车展上,奔驰携由多款新生代产品领衔的29款豪华车型亮相,以年轻化、多元化的强大产品阵容全面覆盖中国消费者多样化的用车需求。

扩充新生代产品阵容

奔驰销量恢复背后,一方面是强大的产品力和品牌力带来的效应,另一方面则是奔驰实施年轻化战略奏效的结果。当前,年轻消费者购车比重越来越高。而随着原有汽车消费群体换购需求的拉动,中国汽车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一些紧凑型的年轻化车型将成为未来豪华车新销售的增长点。

记者从奔驰方面获悉,奔驰车主平均年龄为35.8岁。得益于快速高效的新车型导入和本土化生产,在过去6年中,新生代车型在华销量增长了4倍,销量占比近20%。而奔驰正在扩大新生代车型的阵容,在本次成都车展上,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LA SUV、全新梅赛德斯-奔驰CLA四门轿跑车以及全新梅赛德斯-奔驰CLA五门猎跑车正式上市。至此,全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新生代车型在华阵容达到7款,除了在成都车展上市的三款车型外,还包括A级掀背车、长轴距A级轿车、B级运动旅行车、GLB SUV。

其中,本次上市的全新GLA SUV在车身尺寸、内部空间等各方面均迎来全面提升,凭借个性出位的动感设计和智能出众的驾驶科技,满足新生代客户对自我表达和都市出行的个性需求。本次上市的全新GLA 200厂商建议零售价为人民币30.38万元。在动力方面,全新GLA搭载1.33T直列四缸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可达250N·m。目前,随着节能减排趋势越发明显,越来越多汽车产品搭载小排量发动机,而尽管是小排量发动机,但其在动力方面较上一代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全新GLA的投产是奔驰深耕本土化制造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持续深入的本土化进程,也体现着股东双方精诚合作、加大在华投入的信心与决心。”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告诉记者,北京奔驰已成为奔驰全球生产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北京奔驰生产的8款产品是驱动奔驰在华发展的核心力量,目前占到上半年销量的四分之三。

按照计划,奔驰今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8款新车型。上半年,新一代AMG GLC 43 4MATIC SUV和轿跑SUV、全新AMG A 35 4MATIC、全新EQC 350 4MATIC纯电SUV已上市;全新GLA SUV、全新CLA四门轿跑车、全新五门猎跑车等车型已于本次成都车展上市;接下来,新一代E级车和迈巴赫GLS等车型将在今年下半年投放市场。

销售网络升级

在本次成都车展上,除了推出新车型外,奔驰还推出了“头号领地”体验平台,这一平台专门为中国年轻客户提供多元化、开放式体验。未来,“头号领地”体验平台还将推出一系列的活动,将线上与线下的品牌体验进行整合,以期成为奔驰与新生代客户群体沟通与交流的全新方式。

根据咨询公司泰博英思发布的《2010-2020中国90后汽车消费报告》,有77%的90后消费者表示,相比于汽车展等传统推广模式,更青睐从互联网、体验活动等新兴的推广方式获得信息。

实际上,除了“头号领地”外,奔驰此前还推出了致力为女性打造的相互交流、激发灵感的专属平台—— She’s Mercedes,目前该平台已吸引超过22万名注册会员。此外,Mercedes me Club车主俱乐部也通过与客户、经销商、跨行业合作伙伴的共创体验,打造优厚的礼遇、丰富的专属活动、便利的共享出行服务等,目前已累计拥有约124万名用户。作为奔驰探索客户前沿生活方式的触点,最新一家Mercedes me体验店将在深圳正式开业。此外,全球首家AMG体验中心将于今夏在浙江正式开业。今年6月份,梅赛德斯-奔驰EQC在线展厅(Virtual Showroom)也已正式上线,以3D看车、试驾预约等丰富功能,呈现个性、互动的产品体验。此外,奔驰通过网站、微信、应用和车机四大线上平台的协同建设,实现线上用户端与线下零售网络的紧密连接。

“历经两年多的试点和改进,‘2020网络升级计划’今年正式启动,我们将在全网600多家经销商店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专属豪华零售空间。”张焱告诉记者,“2020网络升级计划”包括四个方面:一是通过升级的零售空间和店面设计,为客户提供便捷的豪华体验;二是通过多媒体设备的引进,增强与客户的互动,鼓励客户更多的参与和表达;三是在流程方面,将以销售为导向的线性流程转变为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多维网状流程;四是在人员方面,奔驰为经销商员工设计职业生涯,保证经销商更好保留和培养人才。目前为止,奔驰已在全国100多个经销商落地了“2020网络升级计划”,其中有3家开在成都。“奔驰将首先以北、上、广、成为重心,着力进行流程和人员的升级。”

加大电动化投资

奔驰正在加快在电动车市场领域的发展。去年底,奔驰正式推出了中国市场首款国产纯电动豪华车型——全新EQC纯电SUV;而针对前不久上市的全新EQC 350 4MATIC纯电SUV,奔驰为客户推出专属的“三好”电动购车计划等相关支持政策。“这极大地体现了股东双方深耕中国新能源(5.120, 0.33,6.89%)汽车市场、加大在华投资的决心。”张焱对记者表示。

在电动车服务体系方面,目前奔驰有59家销售EQC产品的经销商和2个梅赛德斯-奔驰EQ体验站。“今年,EQ体验站也将入驻北京。”张焱对记者表示,刚推出EQC纯电SUV时,奔驰的策略是先选定合适的城市,让具备条件的经销商入驻有需求的市场。除此之外,也有部分经销商合作伙伴已经具备EQC产品售后服务的资质。“目前在加快相应网络的扩展,年底会有更加丰富的布局。”

按照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此前提出的“2039愿景”,至2022年,在全球实现乘用车生产的碳中和;至2030年,包括纯电动和插电混合式动力在内的电动车型,将占据乘用车新车销量份额的50%以上;至2039年,着力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而面对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竞争最为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梅赛德斯-奔驰将持续为中国客户带来包括EQ纯电动产品、丰富的插电混动车型在内的更多优质新能源产品。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