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预告渐多 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明显改善

发布时间:2020-07-29 06:57:49
中报预告渐多 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明显改善

本报记者杨毅

A股上市公司近期陆续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业绩报告。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承压,不过随着疫情逐步控制和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不少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明显改善。在业绩预告披露的行业中,净利润环比增加最多的行业有汽车、计算机、机械设备等行业。

对于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业绩基本面是研判股价行情走势的重要线索。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期业绩情况披露,近期A股市场将步入业绩验证期,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之间在二级市场的分化可能会加剧,那些真正有业绩的公司将会享受到业绩、估值的双驱动,而那些业绩没有验证的企业,资金的关注度会逐渐降低。

四成已披露预告公司业绩预喜

目前约有四成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中报业绩预告。同花顺(137.600, -1.01, -0.73%)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共有1592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中报业绩预告,占全部A股公司的比例约为41%。分板块看,创业板企业和中小板企业的业绩预告披露进展较快,披露比例分别为46%、57%。

根据交易所对沪深股市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披露规定,创业板业绩预告强制披露已经转为有条件披露。因此,与往年相比,今年7月中旬创业板中报业绩预告披露比例明显降低。

尽管披露比例不如往年,但是已披露的业绩预告仍有不少亮点。从业绩预告定性来看,目前,已经披露中报预告的上市公司预喜(续盈、略增、预增、扭亏)率为41%,相比一季报出现明显好转;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业绩预告向好率明显高于主板。

根据国海证券(5.400, -0.06, -1.10%)研究所统计,以中报业绩预告净利润上下限的均值作为参考,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负12.9%、24.6%和59.5%,二季度增速较一季度增速均有所增加。从环比看,与一季度归母净利润相比,中报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速主板为220%,中小板环比增速为221.6%,创业板环比增速为119%,业绩改善明显。

事实上,微观企业更多感受的是生产经营上的冷暖,而企业业绩变化的背后则是市场运行的情况。今年上半年,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落地,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稳步恢复,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持续改善。

国家统计局7月27日公布的1至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实现由降转升。今年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呈现“前低后高、由降转升”走势,分季度看,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一季度为下降36.7%,尤其是5、6月份,利润分别增长6.0%和11.5%,增速逐月加快。

农林牧渔等行业业绩预喜率高

从细分行业看,不少行业的盈利环比出现不同程度好转。国海证券研究所统计显示,在有业绩预告披露的公司中,农林牧渔、电子、电气设备、公用事业、建筑材料、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行业的业绩预喜率超过50%,农林牧渔业绩预喜公司数量占比最高,为71.05%。而业绩预喜占比较低的行业有休闲服务、商业贸易、交通运输、建筑装饰和采掘。

而这些行业的业绩预喜也可以从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得到印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绝大多数行业利润增速回暖。二季度,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增速比一季度加快(或降幅收窄、由负转正),其中,25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细分来看,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利润显著改善,二季度,汽车、专用设备行业利润分别增长26.0%、63.5%,而一季度分别下降80.2%、34.7%。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速有所恢复。二季度,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0.1%,一季度为下降13.6%。其中,食品制造、纺织行业回升较为明显,二季度利润分别增长36.8%、19.0%,而一季度分别下降27.4%、38.8%。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物医药行业中报也表现不俗。疫情发生后,呼吸机、监护仪、口罩、检测试剂等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大幅增长,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公司快速抓住本次疫情带来的机会,且具备生产能力的医药类公司均实现了收入盈利双升。从二季度开始,海外疫情的暴发再一次增强了防疫产品的需求,拥有海外业务的公司在二季度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业绩表现突出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化学制药等领域。

以医疗器械为例,截至7月27日,Wind数据显示,69家医疗器械企业中有38家公布了2020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29家上半年预计净利润较同期上涨,3家预计净利润同比不变或下降。

投资需关注公司自身价值

上市公司每逢披露年报、半年报时,投资者总会密切关注。公司业绩基本面变动对于看重预期的股市而言影响很大。那么,投资者如何把握此轮中报行情?

星石投资认为,回顾2020年上半年,A股市场上涨主要得益于经济修复、疫情得到控制、市场估值提升。下半年,市场将步入业绩验证期。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之间的分化可能会加剧,那些真正有业绩的公司将会享受到业绩、估值的双驱动,而那些业绩没有验证的企业,资金的关注度会逐渐降低。

而行业内代表性公司业绩预告基本能反映行业业绩变动趋势。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王汉锋认为,上市公司业绩可能继续复苏,建议关注三类公司业绩。一是受疫情影响较小、产业景气度维持或上行的部分领域行业,如科技硬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食品饮料、游戏与电商、轻工、电力等;二是中报业绩修复明显,且未来有望继续向上修复的行业,如新能源光伏、券商;三是中报有可能超预期的公司。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伴随着经济加快复苏,消费、周期类别里同样有相当一部分优质企业通过规模扩张、优秀的管理、独特的经营模式获取更大的成长空间,在现阶段的市场里性价比凸显。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当前振荡的市场行情中更应当保持理性。一方面,投资者对于前期上市公司密集减持需要有所警惕,但也无需过分紧张,市场上涨之后,部分高管选择逢高减持是比较正常的现象;另一方面,投资者仍需提高风险意识,对于热门股不要盲目跟风炒作,要更多关注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进行理性投资。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