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力 美国纾困措施难改美元弱势

发布时间:2020-07-29 06:57:46
疫情防控不力 美国纾困措施难改美元弱势

本报记者刘燕春子

当前,全球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未结束,全球经济仍在艰难前行。其中,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其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暴发期,确诊病例数位居全球首位,并且仍在持续飙升。而这无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还是对于全球经济复苏而言,都不是一个好消息。

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给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蒙上了阴影,包括宽松货币政策以及扩张性财政政策在内的多轮纾困措施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也面临着威胁。从金融市场的角度看,在新冠肺炎疫情于3月暴发之初持续上行,一度冲上102高点的美元指数,近期出现持续下挫。疫情防控不力、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在新一轮救助方案上存在分歧和矛盾以及欧洲经济复苏好于预期助力欧元等因素,持续打压美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截至7月27日,美元指数已经跌破94。

从经济基本面看,当前美国喜忧参半的经济数据以及经济复苏前景的不确定性,难以对美元指数形成支撑。在疫情全球范围暴发后,美联储随即实施了一系列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在平抑美元流动性风险的同时,也防止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与此同时,美国财政政策也开始发力,先后推出多轮救助措施,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以及财政赤字率也随之不断攀升。

对于美国经济的复苏预期,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仍持乐观态度。美国东部时间7月26日,库德洛表示,美国经济仍将实现“V”型复苏。然而,疫情的防控不力正在损害着刺激政策效果。近期,因美国部分州在经济重启后出现疫情反复的情况,复工复产计划被迫取消。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至141.6万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上升,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改善正在放缓。

另外,根据法律服务公司Epiq Global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已有超过3600家美国企业申请破产保护,比去年同期激增26%。仅在6月份,随着美国各地疫情反弹,经济复苏陷入停滞,美国企业破产申请比上年同期增长43%。

中国银行(3.330, 0.00, 0.00%)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4月底美国强行重启经济后,部分经济指标如失业率、就业人数、消费等数据有所好转,但随之而来的是疫情再度反复甚至较经济重启前更加严重,不少州也相应暂缓重启经济。可以预料,在此背景下,美国经济复苏也将大大延后,期望中的“V”型反弹可能并不会到来,下半年仍将处于经济周期底部。

与此同时,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张速度放缓,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市场担忧,政策对美国经济支持力度的下滑,从而阻碍经济的复苏,削弱经济基本面对美元的支撑力。截至7月22日,美联储总资产负债表规模小幅增加61亿美元,至略高于7.01万亿美元的水平,增速较上周的380亿美元有所放缓。而从另一个角度看,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零水平以及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也给美元指数增添了下行压力。

“疫情冲击下,美国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更多是托底式、救助式的政策,而不是发展式的政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泛滥的流动性是为了避免金融市场崩溃,将诱发除疫情之外的次生灾害冲击;二是财政刺激政策主要是为了救助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脆弱部门、中小企业和普通劳动者,首要目标是为了确保脆弱企业和劳动者在疫情期间能够存续下来,而不是为了发展。”王有鑫说,“因此,今年美国政府采取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更多是保障性的支持政策,确保生产要素和经济机器在暂停期间能够存活,这与之前的经济金融危机明显不同,过去更多是为了刺激投资、消费和需求,从而带动经济增长,本次更多是为了存续。”

当前,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在新一轮救助方案上存在分歧和矛盾,刺激计划的延迟推出成为美国经济复苏之路上的挑战。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本周一,美国参议院共和党人公布了一项规模约1万亿美元的新冠肺炎疫情救助提案,将与民主党进行磋商。此次提出的救助方案计划将把目前每周600美元的联邦失业救济金削减至200美元。目前这一提案招致民主党人的反对。

除受本国经济因素影响外,欧洲经济转暖的迹象带动欧元对美元出现上涨。“上周美元指数显著下跌1.6%至94.4,主要是受到欧元对美元上周明显升值2%至1.17的带动。欧元对美元走强主要受上周欧盟领导人就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达成协议,上周欧元区7月制造业、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好于市场预期的提振。”宜信财富分析团队表示。

“美元指数持续下跌本在预料之中,美国不论是疫情防控、经济基本面还是货币政策周期均不支持美元指数长期走强,3月在美股大幅波动下美元逆势走强,源于全球普遍出现的美元流动性危机和对再次发生全球金融危机的担忧,在避险情绪带动下美元指数曾一度升至100以上。但随着美联储向市场提供大量流动性,美股逐渐企稳,市场情绪好转,避险情绪回落,对美元指数的唯一利好因素消失,美元指数持续回落也在情理之中。考虑到美国经济暂缓重启,经济复苏弱于预期,社会不满和种族矛盾加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货币政策将长期保持宽松,预计美元指数将继续波动下行。”王有鑫表示。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