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有意认购 理想IPO最高募资14.73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0-07-27 07:19:11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 濮振宇)7月25日,理想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更新后的招股书,发行价区间为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8-10美元,预计发行9500万股ADS,每ADS代表两股普通股。按照目前公布的发行价,此次理想汽车IPO融资总额将达12.54亿-14.73亿美元。此前,理想汽车招股书中的拟最高募资额为1亿美元。

对于两版招股书中募资额的差异,一位接近理想汽车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理想汽车招股书中最初给出的1亿美元最高募资额并不是最终融资目标,仅相当于占位符。由于要向SEC交注册费,规模比较大的美股募资都是先写个数字,但实际上这个数字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针对招股书更多细节,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理想汽车已进入静默期,无法回应。”

股权结构方面,李想是理想汽车最大自然人股东,持有约3.56亿股,约占总股本的25.1%,拥有70.3%的投票权;王兴及其关联方美团为理想汽车第二大股东,持有3.32亿股,约占总股本的23.5%,拥有9.3%的投票权;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沈亚楠持股1.1%。

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高瓴资本有兴趣以首次公开募股的价格购买理想汽车此次IPO发行中不超过3亿美元的ADS。以发行价格为9美元计算,高瓴资本将认购3333万股ADS,占本次理想汽车IPO公开发行股份的35.1%。

与此同时,理想汽车还将获得来自4位老股东3.8亿美元的基石投资,认购价为IPO最终发行价。其中,美团点评再投资3亿美元,字节跳动投资3000万美元,王兴个人再次投资3000万美元,Kevin Sunny投资2000万美元。

除募资额外,更新后的招股书还公布了理想汽车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二季度理想汽车交付量为6604辆,环比增长128%。随着交付量提升,理想汽车的毛利率也从一季度的8%提升至二季度的13.3%。

收入方面,今年二季度理想汽车营收19亿元,环比增长128.6%;净亏损为7520万元,环比略有收窄。资金方面,截至今年6月30日,理想汽车产生4.517亿元的正向现金流,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7亿元,上一季度末这一数字为34亿元。

产品方面,区别于大部分造车新势力频繁的产品更迭速度,理想汽车并不急于推出新车型。据了解,理想汽车IPO募资主要用于3个方面,一是重大核心技术布局,包括10亿元级别投入的L4自动驾驶;二是战略扩张,直营零售中心年内从目前的21家扩大到60家;三是新车型开发,2022年推出全尺寸SUV。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虽然中概股整体在美融资前景存疑,但理想汽车此时赴美IPO也有不少有利因素,一方面随着特斯拉股价一路飙升,新能源汽车更受美国资本市场看好;另一方面,理想汽车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还算不错,销量增速较为可观,这也会增强投资者信心。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