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宏观·张瑜:欧美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正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07-27 07:19:08
【华创宏观·张瑜团队】欧美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正在路上——海外周报第18期

来源:一瑜中的

文/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

主要观点

一、海外经济跟踪

欧盟就7500亿欧元(1.1655, 0.0010, 0.09%)复兴基金达成协议,迈出财政协同重要一步。7月21日欧盟就7500亿欧元复兴基金达成协议 ,由于“节俭四国”反对大规模的直接拨款,因此最终方案对拨款额度做出妥协,由原草案的5000亿欧元直接拨款降至3900亿欧元,另外3600亿欧元为低息贷款,资金来源或为资本市场发行债券,资金投放进度上70%的资金将于2021-2022年间投放、剩余30%将在2023年投放。此次复兴基金的直接拨款将重点投向意大利、西班牙等南欧国家(预计意大利可获得820亿欧元拨款、按压可获得720亿欧元拨款),因此在政策落地后显著压低了此类国家主权债券的信用利差。

美共和党筹划下一轮财政刺激计划,或将在8月初之前推出部分政策落地。7月30日每周额外600美元的失业金补贴将到期、8月8日PPP贷款申请将到期,此前美国针对私人部门的救济已接近最终期限。而近期美国国会正在筹划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根据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的表态,新方案的规模将在1万亿美元左右;财长姆努钦表示新方案将侧重于复课、就业与疫苗等领域,最早将于8月发放新一轮1200美元支票,而特朗普提议的薪酬税减免措施大概率将不会出现在法案中。由于8月初美国国会将进入夏季休会期,若7月末未能推动第五轮刺激计划落地,短期将不会再有新的刺激方案推出,这也将不利于特朗普下一阶段竞选宣传,因此下周大概率将有刺激政策落地。

美国疫情二次反复对经济的影响初现,欧美疫情与经济修复格局对比之下,美元大概率将维持弱势。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425万,单日新增病例进入新的平台期,维持在每日7万人左右。受疫情影响,美国20余州暂停经济重启,而这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高频数据来看,美国opentable餐厅就餐增速重新放缓,明显弱于欧洲;零售销售周同比增速也重新回到-7%以上;初请失业金人数在连续15周下降后于本周再次环比上升,而美国人口普查局每周household pulse调查也显示6月中旬到7月中旬美国就业人数下降约670万人;同时纽约联储WEI指数也重新回落,预示着美国经济整体呈现再度下滑的趋势。而从月度PMI数据来看,7月美国Markit制造业与服务业PMI分别为51.3、49.6,预期值52、51,服务业PMI大幅不及预期且仍在荣枯线以下,相比之下欧元区7月制造业与服务业PMI初值均回到荣枯线以上。由此我们认为,美国疫情二次反复对服务业冲击已开始显现,若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则美国经济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相对而言欧洲疫情防控与经济修复趋势明显优于美国,短期来说美元指数(94.3222, -0.0732, -0.08%)大概率仍将维持弱势。

二、海外流动性跟踪

本周美联储总资产规模环比增长61.41亿美元至7.01万亿美元,中长期国债与MBS仍是主要的扩表科目,但扩张速度环比上周有所放缓,另外本周美联储PDCF工具规模重新出现小幅扩张。从流动性指标来看,本周各项数据走势均平稳,美国金融状况指数继续改善,杠杆贷款状况虽仍较为紧张,但呈现逐步改善的趋势。值得关注的是,受到欧盟复兴基金达成协议的积极影响,本周意大利主权债CDS显著回落。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反复超预期,海外复工进度不及预期,海外经济体经济下行超预期

报告目录

报告正文

海外经济跟踪

欧盟就7500亿欧元复兴基金达成协议,迈出财政协同重要一步。7月21日欧盟就7500亿欧元复兴基金达成协议,由于“节俭四国”反对大规模的直接拨款,因此最终方案对拨款额度做出妥协,由原草案的5000亿欧元直接拨款降至3900亿欧元,另外3600亿欧元为低息贷款,资金来源或为资本市场发行债券,资金投放进度上70%的资金将于2021-2022年间投放、剩余30%将在2023年投放。此次复兴基金的直接拨款将重点投向意大利、西班牙等南欧国家(预计意大利可获得820亿欧元拨款、按压可获得720亿欧元拨款),因此在政策落地后显著压低了此类国家主权债券的信用利差。

美共和党筹划下一轮财政刺激计划,或将在8月初之前推出部分政策落地。7月30日每周额外600美元的失业金补贴将到期、8月8日PPP贷款申请将到期,此前美国针对私人部门的救济已接近最终期限。而近期美国国会正在筹划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根据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的表态,新方案的规模将在1万亿美元左右;财长姆努钦表示新方案将侧重于复课、就业与疫苗等领域,最早将于8月发放新一轮1200美元支票,而特朗普提议的薪酬税减免措施大概率将不会出现在法案中。由于8月初美国国会将进入夏季休会期,若7月末未能推动第五轮刺激计划落地,短期将不会再有新的刺激方案推出,这也将不利于特朗普下一阶段的竞选宣传,因此下周大概率将有刺激政策落地。

美国疫情二次反复对经济的影响初现,欧美疫情与经济修复格局对比之下,美元大概率将维持弱势。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425万,单日新增病例进入新的平台期,维持在每日7万人左右。受疫情影响,美国20余州暂停经济重启,而这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高频数据来看,美国opentable餐厅就餐增速重新放缓,明显弱于欧洲;零售销售周同比增速也重新回到-7%以上;初请失业金人数在连续15周下降后于本周再次环比上升,而美国人口普查局每周household pulse调查也显示6月中旬到7月中旬美国就业人数下降约670万人;同时纽约联储WEI指数也重新回落,预示着美国经济整体呈现再度下滑的趋势。而从月度PMI数据来看,7月美国Markit制造业与服务业PMI分别为51.3、49.6,预期值52、51,服务业PMI大幅不及预期且仍在荣枯线以下,相比之下欧元区7月制造业与服务业PMI初值均回到荣枯线以上。由此我们认为,美国疫情二次反复对服务业冲击已开始显现,若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则美国经济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相对而言欧洲疫情防控与经济修复趋势明显优于美国,短期来说美元指数大概率仍将维持弱势。

海外流动性跟踪

本周美联储总资产规模环比增长61.41亿美元至7.01万亿美元,中长期国债与MBS仍是主要的扩表科目,但扩张速度环比上周有所放缓,另外本周美联储PDCF工具规模重新出现小幅扩张。从流动性指标来看,本周各项数据走势均平稳,美国金融状况指数继续改善,杠杆贷款状况虽仍较为紧张,但呈现逐步改善的趋势。值得关注的是,受到欧盟复兴基金达成协议的积极影响,本周意大利主权债CDS显著回落。

海外疫情发展与政策跟踪

(一)海外重点国家确诊人数跟踪

截至2020年7月24日,全球累计确诊病例1593.5万例,较上周(7月17日)新增174.7万例,其中美国单日新增病例进入新的平台期,维持在每日7万人左右,累计确诊病例达到425万,不过共和党票仓州与摇摆州新增病例增速开始放缓,而民主党票仓州新增病例仍在加速。另外,近期随着复工的推进,日本、法国、西班牙新增病例也开始出现二次反弹。

(二)货币政策

本周美联储正式扩大主街贷款计划的交易对象,将纳入非营利性组织(包括教育机构、医院和社会服务组织),同时部分放宽原先条款,允许规模较小的实体参与其中。此外美联储扩大了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PFF)、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TALF)以及二级市场企业信贷融资工具(SMCCF)的交易对手。日本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将继续实施质化和量化宽松(QQE)政策,以收益率曲线控制为基础,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

(三)财政政策

欧洲方面,本周欧盟领导人就规模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达成协议,实现联合发债协议,经济复苏计划总金额7500亿欧元,其中3900亿欧元为补贴,3600亿欧元为贷款形式,由成员国自行决定是否采用。美国方面,共和党正在设计新的刺激计划,财长姆努钦称关注重点将是“孩子和就业”,救济法案的规模将在1万亿美元左右,计划最早于8月份向美国人发放新一轮1200美元的支票。

(四)疫情防控措施

本周美国纽约市将进入重启第四阶段,纽约市是纽约州最后一个进入第四阶段的重启地区。但与其他地区不同的是,餐厅的室内就餐仍被禁止,纽约市的其他室内场所,如购物中心,将继续关闭。

(五)国际组织及各国官员表态

(六)海外机构对经济增长的预测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