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20-07-22 06:26:01
人民银行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李国辉

本报讯 记者李国辉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对绿色金融业务的激励约束,依据《中国人民银行 财政部 发展改革委 环境保护部 银监会 证监会 保监会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国人民银行7月21日发布《关于印发〈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方案》明确了绿色金融业绩评价的实施原则、覆盖的业务范围、实施责任主体及被考核对象、评价周期、数据来源、评价方法、评价结果的应用场景等内容,并对前期考核过程中遇到的极端情况和因政策调整导致的过渡期进行了特别安排。

据了解,当前纳入考核范围的绿色金融业务包括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在具体评价办法上,采用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指标权重可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现阶段,定量指标占比80%,包括绿色金融业务总额占比、绿色金融业务总额份额占比、绿色金融业务总额同比增速、绿色金融业务风险总额占比四个指标,既考虑余额也考虑增速,既考核业务数量也考核资产质量。定性指标占比20%,由监管机构进行外部评价,考核内容包括参评机构执行国家和地方绿色金融政策情况、机构自身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实施情况、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情况三大项。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