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首批32家企业完成公开发行 精选层开板步入倒计时

发布时间:2020-07-22 06:25:57
新三板首批32家企业完成公开发行 精选层开板步入倒计时

本报见习记者张弛

截至上周五,获得证监会核准公开发行的新三板首批32家企业“打新”结果已全部出炉,精选层开板在即。

与此同时,投资者参与积极性持续提升,《金融时报》记者从全国股转公司获悉,截至7月20日,可以交易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的投资者数量已分别升至56.72万户、72.21万户、152.66万户。

当前,市场对精选层开板后的表现充满期待。广证恒生研究总监赵巧敏表示,精选层组建后有望进一步吸引增量优质企业挂牌,转板落地后新三板价值将进一步明确,未来有望充分发挥新三板在多层次市场中的作用。

市场参与热情超预期

首批精选层公司发行结果落地,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发行节奏与市场参与热情均远超预期。数据显示,32家公司的申购仅用时9个交易日,合计发行8.37亿股,募资总额达94.52亿元。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表示,在沪深市场非常活跃的背景下,还有众多资金申购精选层,说明投资者对于精选层公司较为青睐。

在投资者参与方面,全国股转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平均每只股票参与申购的投资者数量超过35万户,占精选层合格投资者总数约四分之一。其中,以公募基金、产业投资基金、证券公司自营等为代表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了15家企业的公开发行申购,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首批5只可投资精选层的公募基金产品此次共参与25家企业的网下询价以及7家企业的战略投资,累计获配3.92亿元。

精选层申购的火热程度从配售比例上也可见一斑。数据显示,精选层首批32家企业的网上平均中签率仅为0.5974%,网下平均申购配售比例为6%,分别是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的10倍和20倍左右。“投资者打新热情高涨,中签自然有难度。”有市场人士表示,参与网下“打新”的机构投资者更为理性,投资者应有选择、有策略地进行“打新”,提高资金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选择以询价方式定价的首批29家企业中,除同享科技、森萱医药、建邦股份最终发行价格略高于二级市场最近的收盘价外,其余26家企业此次发行均出现折价发行情况。开源证券中小企业服务部负责人彭海表示,折价发行一方面说明发行人为了确保发行的成功,降低了对于发行价格的预期;另一方面也为企业未来进入精选层后的上涨预留出了合理的空间。

成长性包容性特征明显

在热闹非凡的打新背后,精选层获得青睐的原因正是因为市场看好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首批精选层32家企业的“画像”各不相同却又有共同之处,均是在新三板成长壮大起来的优质中小企业或与民生就业紧密相关的实体企业,体现出了精选层的成长性与包容性。

具体来看,精选层首批企业行业分布较为集中,25家属于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占比近八成,高科技和高端装备的特征明显,与新三板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高度契合。

此外,精选层首批企业经营和财务情况均较为稳健。安信证券研报显示,32家企业净利润增速中值达25%,与科创板、创业板公司中值接近。在研发投入方面,精选层首批企业平均研发投入2462.39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约为4%,同创业板基本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首批32家企业已经完成公开发行以外,目前还有38家企业仍在受理中,117家企业处于辅导阶段,30家企业刚发布拟申报精选层公告,其中不乏部分细分领域行业龙头优质公司。从行业分布来看,这部分“后备军”公司依然集中于信息技术、医药、互联网、机械设备、电子设备领域。

诸海滨表示,从首批32家企业的质地可以看出精选层的带动效应明显,已经吸引了一批公司从创新层中脱颖而出。未来,精选层将继续发挥包容性,并形成聚集效应,吸引尚需时间达到其他层次市场标准的较高科创属性公司、新兴产业细分领域龙头公司等选择精选层。

市场各方期待精选层表现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春表示,目前,精选层设立进展顺利,预计精选层将于7月底正式组建。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精选层推出,新三板有望能留住更多长期理性资金,实现投资者愿意投、敢于投的目标。

金长川资本董事长刘平安表示,根据目前的开户数规模以及市场“打新”和询价聚集的资金情况来看,未来精选层的换手率将超过2015年新三板市场近60%的换手率。对于今年精选层企业的数量,诸海滨表示,预计到2020年年底,精选层公司总量或将达到70家左右。目前,首批32家公司平均每家募资总额为2.95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精选层公司公开发行合计募资总额或将达到200亿元。

除精选层自身的表现外,精选层开板后带来的溢出效应也值得期待。赵巧敏表示,精选层流动性将持续外溢至创新层、基础层中的潜在转层企业,助力新三板市场功能持续修复,精选层开板及转板细则出台后,市场风险偏好或将有所提升。

诸海滨表示,未来,精选层将主要汇聚四类实体企业:一是已有稳定高效盈利模式的盈利型公司;二是盈利模式清晰、业务快速发展、已初步具有盈利能力的成长型公司;三是具有一定研发能力且研发成果已初步实现业务收入的研发型企业;四是市场高度认可、研发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企业。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