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动能支撑保就业保市场主体

发布时间:2020-07-22 06:25:55
以新动能支撑保就业保市场主体

马梅若

7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创业工作。

稳就业位于“六稳”之首,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出,要以新动能支撑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尤其是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这有助于缓解当前我国就业压力中的结构性问题。

由此可以看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救助和支持政策之外,决策层也更加关注我国就业压力的中长期特点——结构性错配。

我国就业面临的总量压力固然存在,但劳动力需求与供给处于同向变动。就需求而言,部分行业劳动力需求有所下降,以制造业、建筑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劳动生产率增速加快,与经济下行压力相叠加,吸纳就业能力有所下降。有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我国第二产业就业人数由升转降,2018年较2012年高点下降约1850万人。与此同时,从供给面来看,劳动参与率和劳动年龄人口也趋于下行。《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随着青少年受教育年限延长、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预计我国劳动参与率将持续下行,未来可能趋近于美、日等发达经济体及全球平均水平。劳动力数量方面,我国16岁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在2013年至2019年间下降逾2300万人,未来预计将延续稳中略降态势。

相较而言,就业结构性问题更为突出。近10年来,沿海地区“招工难”与“就业难”交织的现象持续存在:一方面,一线普通工人、高技术人才短缺;另一方面,新生代劳动力更加注重职业发展和自我价值实现,求职意向多为高工资、高生产率行业,人才供需存在错位。

与此同时,特定领域的专业人才存在较大缺口。例如,就养老产业而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的一项报告称,即便按照一般口径的1∶3完全失能人口照护比来看,我国养老护理人才的缺口规模也已达到500万人。此外,目前该产业不少员工都是40岁、50岁左右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女性,与行业的专业性需求严重不符。

即便是近几年大热的互联网行业,虽然其高薪、发展空间大等优势已经吸引了不少人进入,但真正掌握高端技术或拥有技术、管理、产品思维的复合型人才依旧匮乏。

在此背景下,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关注到了双创、数字经济的新动能新趋势,鼓励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跨区域融通发展平台,同时推动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互联网平台联合开展托育、养老、家政、旅游、电商等创业培训,引导择业观念,拓展就业空间。上述政策是稳就业的积极举措,也强调了对新型人才的培养。

可以说,实现稳就业,需长短策并施,既有特殊时期的托底保障之方,又需有破解就业结构性困境的改革之法,通过新动能找到新机遇。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