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盘头条:美元保住全球地位两大敌 特朗普和新冠大流行

发布时间:2020-07-20 06:15:41
今年3月,当新型冠状病毒导致投资者争相抛售金融资产时,他们疯狂涌入美元——全球最终的避险资产。

但在美国努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复苏造成的压力之际,美元汇率下跌。现在,一些华尔街人士警告说,美元可能会进一步下跌,部分原因是特朗普总统对危机的处理和孤立主义政策。

野村证券(Nomura)周一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我们预计,美元的主导地位将会减弱,并在长期内走软。”

作为美国全球地位的重要象征,美元仍然是投资者的首选货币,他们用美元在全球范围内交易各种资产。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储备货币,被各国政府、央行和其他主要金融机构大量持有。看涨美元的人和怀疑论者都明白,目前的确没有第二选择。

然而,投资者对美元的前景正变得不那么乐观。不断增长的债务负担和特朗普对“美国优先”政策的承诺增加了风险。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降低,可能会鼓励盟友转而增持其他主要货币。

与此同时,贝莱德(587.72, 20.76, 3.66%)(BlackRock)等资产管理公司正鼓励客户考虑在欧洲投资的机会,欧洲国家似乎能更好地应对病毒带来的健康和经济挑战。

这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损害美元的价值,尽管全球汇率制度的任何实质性变化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联储数据显示美国惊人种族贫富差 黑人和白人财富比为0.06

这一结论令人警醒,但并不令人惊讶:对于美国黑人来说,贫富差距是普遍存在的。

即使在这个“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时代,冠状病毒大流行同时也在加剧种族经济不平等。几代人以来阻碍黑人财富增长的许多因素——包括奴隶制、种族隔离和制度化的歧视——在这场公共卫生危机中进一步暴露出来。

这是从美联储(Federal Reserve) 6月份发布的数据中得出的结论。在新冠肺炎开始迫使企业关门、人们呆在家里之际,该数据首次全面考察了美国经济的种族动态。

截至3月31日,非裔美国人只持有美国公司股票和共同基金的1.6%,相比之下,白人投资者持有的比例接近91.6%。自那以后,他们从标准普尔500指数(S&P500)大约45%的涨幅中获益。

财富持有的差距部分是由于他们所占人口比例的差异,这一比例为13.4%,而非西班牙裔白人为60.1%。此外,美国白人的平均年龄较大,这通常意味着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积累财富。

望不到头的疫情时代 美国穷人更加望不到出路

同美国疫情一样看不到拐点的,是在本轮新冠疫情和经济危机多重夹击下挣扎的美国低收入群体。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下午,美国新冠感染病例超过378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4万例。美国仍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而本次疫情加剧了原本的贫富分化问题,导致美国社会的经济不平等进一步暴露,底层民众陷入更为艰难的生存困境,人权问题日益凸显。

在新冠疫情来临之前,贫富持续分化早已是备受热议的社会问题。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贫富差距呈显著扩大趋势。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基尼系数  (Gini Coefficient) 达0.482,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联合国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 (Philip Alston) 在2018年5月发表的访美报告中指出,美国已经沦为贫富分化最严重的西方国家,约4000万美国人生活在贫困中,1850万美国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超过500万人的生活状态同第三世界绝对贫困人群相当。

几乎在每一个可以发声的场合,桥水基金创始人、《福布斯》财富排行榜前30名的富豪瑞·达利欧(Ray Dalio)都反复表示:“无论从任何维度来说,我们面临的是19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贫富差距。在美国,收入前1%人口拥有的财富和收入后90%人口的财富几乎一样多,这也造成了如今美国政治上左派与右派极度的两极分化。”

新冠疫情使贫富分化问题更加凸显。尤其是新冠引爆了美国经济危机后,美联储开启了空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使万亿级别的资金流入股市、债市等风险资产市场,企业的大股东和大债权人受益无穷,实体经济却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低收入群体日常生活难以为继。

英国央行数字货币即将到来?起因不单是疫情重构了支付形态

英格兰银行行长贝利在上周一当谈到数字货币时,贝利表示:

我们正在研究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应该创建一种英国央行数字货币?我们会继续研究它,因为它对支付和社会的本质有着巨大的影响。我认为几年后,我们将走向某种数字货币。

数字支付超过现金的趋势已经存在好几年了。英国政府不会简单地取缔现金,而是允许使用纸币,直至维持现金基础设施的服务成本超过仍在流通并被用于支付的现金数量。他们将采取渐进的方式,而不是从公众那里抢钱。从英国国家角度来看,最好是人们自己决定停止使用现金,而不是将该选项强加于公众。

社会方面也同样严重,因为那些依赖使用现金的人发现,获得现金的渠道正变得越来越受限。尤其是英国农村社区,有些完全依赖当地邮局取款。当邮局网络本身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时,这些情况变得只会变得更糟。

本周还有个消息,由于在疫情封锁期间采取的社交隔离措施,英国各地有超过7000台ATM被关闭,而这几乎占据英国ATM网络的10%以上。其中一些自动取款机现在还没有被使用,特别是在超市和某些银行的网点。同样,一些分行在实行禁闭4个月后仍然关闭,而那些开放的分行一次只允许几个人进入。

最后,贝利评论说,一个很值得深思的问题是,既然疫情已经过去了,为什么还有必要去建立CBDC ?可能答案部分在于疫情危机后人们对生活方式的改观,这直接影响了世界经济论坛制定的议程,这其中包括区块链、金融和货币体系、数字经济和新价值创造等多项议题。

华尔街交易员警告称 在十年来最佳单季业后银行增长将大幅放缓

华尔街五大银行公布了10年来最好的季度业绩,此前冠状病毒大流行导致市场狂乱,各国央行也采取了激进干预措施。

摩根大通(98.16, -1.85, -1.85%)(JPMorgan Chase)、高盛(211.41, -3.26, -1.52%)(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52.41, -0.23, -0.44%)(Morgan Stanley)、美国银行(23.22,-0.71, -2.97%)(Bank of America)和花旗集团(Citigroup)公布,第二季度交易收入总计334亿美元,为2010年第一季度337亿美元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些收益缓冲了银行损益表上逾200亿美元贷款损失拨备的冲击。

但高管们已经发出了业绩大幅下降的警告。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在宣布该行交易收入同比增长80%后仅几个小时就暗示,分析师可以将该收入“减半”,作为今年剩余时间的预测指标。其他高管同意戴蒙的论点:这是一个井喷式的季度,不太可能重演。

“这可能是你能拥有的最好的环境,”32岁的交易老手、花旗全球市场联席主管凯里•拉斯罗普(Carey Lathrop)表示。他描述了两个关键因素:客户迅速调整其投资组合以应对快速变化的经济预测,以及美联储(fed)和其它央行推出的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这些计划也大幅降低了利率。

这一系列交易活动提振了本季度早些时候的交易量,使银行家的佣金翻了一番,因为他们发出了更多的买卖指令。银行家们表示,一些交易部门的日交易量是正常水平的3至5倍。

房地产市场不景气 迪拜房地产基金考虑退市

总部位于迪拜的的阿联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Emirates REIT)周日表示,鉴于阿联酋房地产行业低迷和股市疲软,该公司正考虑从纳斯达克(10503.19, 29.36, 0.28%)(10503.19, 29.36, 0.28%)迪拜交易所摘牌。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看起来,回归私人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的运营,至少暂时是这样,符合该基金及其投资者的最佳利益。”该公司表示,目前阿联酋公开股市的市场状况损害了该股的表现,并导致“该基金股价与其真实价值之间出现了不合理的巨大差距”。

阿联酋主要酋长国之一迪拜的房地产行业多年来一直低迷,原因是住房长期供过于求,加上经济增长乏力,这一问题现在因冠状病毒危机而加剧。市值约4500万美元的阿联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表示:“阿联酋房地产行业的周期性低迷和具有挑战性的经营环境”促成了该公司决定重新审视自己的选择,包括可能的退市。

阿联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股价周日报0.15美元,而在2019年底,其每股资产净值(NAV)为1.57美元。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