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路侧停车资源竟沦为黑心企业敛财的私产

发布时间:2017-07-18 10:08:04

近期,关于路边违停汽车遭喷漆的争议声此起彼伏,“乱停”、“违停”、“停的真好”等油漆字样虽然起到“耻感教育”的作用,给人以大快人心的快感,但其中却透露出一种“以暴制暴”的偏差,且侵犯了车主的权利,不但无益于解决问题,反倒会进一步激化矛盾。应该认识到,车位不够、物业管理不善和违停治理不力等才是违停的根本原因,而以创新科技为核心的智慧停车,逐渐肩负起打击违停、引导规范、推进共享的重任。

目前,中国大部分城市路边停车存在不少问题:第一,“黑停车位”泛滥,包括私自画线收费、自立收费资质标牌或擅自扩大经营范围等。这类停车位安全性极差,且随时有被交警贴罚单的危险,管理责任无法追究落实。第二,停车经营企业管理不善、收费标准不一,公共资源成了中饱私囊的“香饽饽”。媒体曾曝光国内大城市停车费至少一半没进政府口袋,人工收费成了“暗度陈仓”的大漏洞。第三,路边有效停车位严重不足,难以满足大量临时停车需求。

因此,在整治违法停车场,剔除“假车位”毒瘤的同时,增加临时停车资源供应,开放信息资源渠道,提高停车管理水平成了众望所归。“智慧停车以技术入局实现‘四化’目标,包括停车资源实时更新、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一体化、资源利用率最大化、停车服务最优化和停车场利润最大化”,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迪蒙智慧交通CEO向隽表示,目前智能停车管理设备进入更新换代的高速发展阶段,基于云端+移动端的停车应用将迅速普及,大数据运营也将成为未来停车管理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首先,智慧停车破解停车管理不善难题。无人化、网联化、全视频、电子收费等停车趋势,不仅能够帮助停车运营企业大幅降低人工成本,并着重培养、提升技术人才素质,还能提高停车运营效率,改善车主停车体验,实现透明收费,增加企业利润和政府公共财政收入。其次,智慧停车盘活现有停车资源,减少浪费。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车主可以随时通过手机应用查询、预定车位,有效降低停车成本,包括时间、油耗和个人精力等等,达到资源开放、共享的目的。最后,智慧停车减轻城市停车管理压力,增强智能交通管理水平。

以暴制暴不可取,对症下药才是长久之计。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多地政府正在积极制定、出台路侧停车相关政策,试点工作也着力启动实施。另外,为了鼓励电子缴费,减少现金交易,相关部门也在研究为电子支付的用户提供优惠于现金缴费的定价,并计划建设停车资源统一管理系统,将停车位、车位动态变化等信息将实时接入平台,再通过手机等智能终端软件反馈给车主,从中推动软件系统开发商、停车运营企业、服务支持企业和社会投资力量多位一体,共同为打造城市智慧停车产业价值链出谋划策。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