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财经记者训练营开讲,专家学者煮酒论剑网贷备案

发布时间:2019-05-06 09:39:02

过去一年,网贷行业继续处于涅槃阶段,行业洗牌加剧,监管持续加码,“大而不倒”成为历史,问题平台相继暴露。行业在震荡中出清。进入2019年,备案又有新动向,有消息称,下半年网贷备案试点即将开启。伴随着相关消息出现,网贷平台似乎“守得云开见月明”,这场持久的攻坚战、惨烈的淘汰赛终于要到了冲刺阶段。

当前时期,监管如何看待网贷行业?网贷平台如何顺利渡过备案期顺利上岸?如何提振投资人信心?等等问题萦绕在平台、媒体、机构从业人员及投资人心头。

4月26日,由蓝鲸财经主办的蓝鲸财经记者训练营在北京启幕,本次活动围绕“备案将至,合规先行”主题,以演讲、圆桌论坛的形式,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媒体人共同探讨行业备案发展后的趋势与可能。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专家李勇坚、大麦理财CEO刘超、新流财经主编任桂洁出席并进行演讲,与会专家妙语连珠,贡献了精彩观点。

精英云集,共议“合规备案”

自2016年我国正式出台网络借贷监管规定以来,备案合规便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尤其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密集的政策相继出台,标志着备案合规的正式开启。对网贷机构而言,如何顺利渡过备案,找寻正确的发展方向考验着自身的能力与智慧。

活动伊始,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勇坚进行了演讲。李勇坚发言指出,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当下,网贷真正的挑战尚未到来,挑战有多方面,第一是银行的创新将挤占网贷平台的生存空间。第二,网贷机构需要解决信任问题。对机构而言,信任是无形资产。第三,网贷机构需处理碎片化资金供给、数据综合带来的个人风险问题、数据孤岛的问题及个人信息泄露等等问题。身处备案时代,李勇坚建议机构拥抱监管,建立制度信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勇坚发言

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是发展的核心要素。作为传统金融的重要补充,网贷机构备案与否都不应改变服务实体的初心。在大麦理财CEO刘超看来,P2P平台要坚持两个原则,第一,坚持所有的资金都是服务实体,其中,供应链是一个最好的方式。第二,坚持服务实体的做法都是安全的,要看有没有把投资人的钱去做了高风险的事情。刘超表示,金融要以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大麦理财CEO 刘超

伴随着网贷平台的迅速洗牌、合规备案的不断推进,行业持续分化。对于所有机构而言,如何顺利渡过备案成为行稳致远的关键。在新流财经主编任桂洁看来,任何一个发展中的行业都需要经历从无序到规范的过程,合规化和规范化是网贷行业健康发展的题中之义,“备案之下,真正留下来的玩家,一定要具备合规性和持续经营能力”。任桂洁分享了判断网贷平台风险的三种方法,其一,要看平台业务,最核心的是底层资产;其二,要看业务体量,相对较大的平台安全系数相对来说较高,当然这并不绝对。其三,是看财务的情况。

新流财经主编任桂洁发表演讲

投资人保护任重道远

对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最期待的除了网贷平台外还有投资人。从2018年网贷行业的震荡中不难发现,行业的波动严重地影响了投资人的利益,引起了投资人的恐慌,这些反过来也制约市场的健康发展。由此可见,投资人的保护与自我教育迫在眉睫。

在随后的圆桌会谈环节,嘉宾们围绕“备案时代下投资人的保护与教育”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嘉宾们达成共识:投资人保护与教育是资本市场的重要课题,在备案时代下的新金融领域也不例外,在投资人保护上,监管、平台、媒体……各方应多管齐下,形成合力。

嘉宾们进行圆桌论坛讨论

具体举措上,嘉宾们指出,监管设立网贷合规投资人的投资标准是对投资人保护上的有力保障,从业人员的资质考核也亟待加强;平台有义务对出借人和借款人进行分层,使投资人准确地认识到自己风险偿付能力及平台的相关能力;同时媒体也应该承担舆论监督使命,以客观的调查和报道,把信息反馈到监管,帮助投资人防范投资风险。

当然,对于投资利益的维护,最重要的主体投资人也需要做足功课,任桂洁建议投资人除了要关注网贷机构的存管和牌照外,还要了解投资的本质,加强自身识别资产端的质量以及平台本身的运营风险和操作风险的能力。

面对监管和市场的双重挑战,网贷机构坚守合规自律的同时,势必要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小微企业的发展路上披荆斩棘、同舟共济。蓝鲸财经旨在通过举办此类活动,与知名学者、资深从业者、财经媒体人一起,共同探索穿透行业发展的迷雾,标定网贷行业未来前进方向。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