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闭口不提 顾家家居一张口 简直颠覆了三观

发布时间:2019-03-22 17:32:31

2019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上,韩国队在展现出短道速滑高超技巧的同时,也以屡屡故意犯规影响对手的卑劣行径,刷新了人们对这个“犯规专业户”团队的认识。同时韩国队也自尝苦果,明星选手黄大宪被取消比赛成绩。无独有偶,在家居竞技的快速道上,也有一个“犯规专业户”故伎重施,在深圳国际家具展上,上演“碰瓷”戏码。

回顾2014年3月20日,东莞国际名家具展上,敏华控股旗下品牌芝华仕举报顾家家居某款功能沙发涉嫌抄袭,率先发稿,引发不明真相的媒体跟风报道,引起行业轰动。时隔6年,2019年3月20日,深圳国际家具展上,敏华再次以指斥涉嫌侵权的形式,向深圳国际家具展知识产权保护站投诉顾家家居两款产品侵犯其专利。就此事件,记者专门采访了顾家家居相关负责人。从负责人处得知:顾家在从展会专利保护办公室接到芝华仕投诉通知之前,也是同2014年一样,从媒体端看见芝华仕的发稿,并配有“耸人听闻”的标题,由此可见,此操作是芝华仕的惯用手法。同时,在顾家家居对记者的回应中,一个鲜为人知的真相也浮出了水面:2014年顾家与敏华纠纷案的终审结果,是以主动维权的敏华败诉告终。

“以维权的形式保护自身原创成果,这我们可以理解,因为我们也经常维权。我们也愿意配合相关机构的调研,等待公平的裁判结果。”顾家家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顾家家居尊重每一个品牌维权的权力,但是鉴于芝华仕在上一次“维权”事件中有意抹黑顾家家居的行为,这一次顾家家居在提供相关证据证明自己清白的同时,也首度公布2014年双方侵权纠纷的终审结果,避免乌龙剧情重演。

顾家家居负责人还透露,2014年的侵权纠纷中,敏华无视顾家家居的专利声明及申诉,在判决结果还未最终出炉前,就在终端大肆宣传抹黑顾家家居,小动作不断——大范围地在全国芝华仕门店中,明目张胆地挂上了由其总部统一下发的具有针对性的恶意宣传海报,致使顾家家居品牌美誉度受损,造成了恶劣的市场影响。

即使在这种背景下,顾家家居在2015年1月取得终审胜诉后,不但没有做任何外部媒体宣传,而且还严格要求员工不要对外传播。“同台竞技,共同进步,靠的是自我突破,而不是靠相互倾轧、抹黑。大家都是行业标杆,损害品牌,就是损害整个行业的形象。”顾家家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顾家家居董事长顾江生一直提倡用体育精神做企业,秉承着“你强我更强”、“公平竞争”的经营理念,并始终以推动行业发展进步为己任。6年来,顾家家居对敏华终审败诉的结果一直闭口不提。

而这一次,回应并公布这个结果,顾家家居的目的也不是让敏华难堪,更希望以史为鉴,提醒、呼吁行业维权有理有度,应理性应对。一哄而上,不等真相,以此为噱头故意误导媒体与口碑,最终伤害的是行业形象,丢失的是消费者对于中国软体品牌的信任。

另据顾家家居负责人透露,自2016年以来,顾家家居开启专利维权、打击抄袭的行动,截止目前共起诉专利侵权案件80余件,已经通过判决或者和解的结案超过70件,无一败诉。其中,敏华公司从2018年下半年起陆续抄袭了数款顾家家居主销产品,顾家家居已选择通过正规法律诉讼途径予以回击,但从未拿胜诉结果来当作品牌宣传,“维权的目的,应该是让行业拥有更干净、规范、健康的发展环境,这需要每一个企业以身作则。”

业内分析人士评价称,良性竞争是行业发展的推动力,在这个过程中,“要共同照亮行业的路,而非熄灭对手的灯。”这是一个领军企业应有的行业担当,也是每一个值得尊重的品牌的自我修养。(来源:腾讯家居)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