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英语无用?不学你就输了

发布时间:2019-03-21 11:46:56

近些天,微博上一则关于“学习英语无用论”的言论引发了网友们热火朝天的争论。微博原博主认为“英语是一件废物技能,浪费人力财力。外文资料只需要一支专业翻译团队就可以搞定,不值得花费时间和精力全民学习英语。”针对博主“学习英语没有用”的这个观点,看了该微博下的网友评论,绝大部分的网友对于这个观点持否定的态度,认为博主过于狭隘,并拿出各种实例对他进行反驳;但是,在众多的反驳声中,也看到了有网友支持的言论,认为学习英语确实浪费了时间,最后没有派上用场。

本来这件事情热度也仅止于网友之间小范围的争议,然而因为较有影响力的王思聪在转发微博时,直接批评该博主没有见识的言论直接掀起了大波澜。本来是对博主言论的反驳,却无意间扫射到了不少网友,触碰到了部分网友敏感神经和玻璃心。一时间矛盾直接反向对准王思聪,大家纷纷围攻王思聪的微博,说自己就没有出过国,有的甚至说,自己直到上大学才出的省。本来是反对“英语无用论”的友军王思聪,因为其表达方式让众多网友不舒服,反遭网友们的攻击,而认为“英语没有用”的原博主意外地逃离了众矢之的。

事实上,仔细看看和思考原博主花千芳的“英语无用论”,本身就比较狭隘偏激,并非所有本人觉得用不到、用不上的东西或知识,都能以“无用”定调。如果按照博主的逻辑,像初高中学习的物理、化学这种学科,对于绝大多数的中国人而言,在现实生活中也用不到,也不从事相关的职业,是不是也要废除呢?博主主张的“外文资料只需要一支专业翻译团队就可以搞定”,笔者十分赞成王思聪反问那一句“翻译软件能翻译出文化吗?”高下立见。

且不说高深的英语文化,但从学习英语本身带给我们的乐趣就是无穷的,通过英语简单地去看其他文化世界的,也会更给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笔者初中开始学习英语,高中学习三年,加上大学也继续学习了两年,零零星星地学了八年的英语。尽管工作中没有用到英语,但是在平时的生活中,听到外国交流,发现自己也能听得懂他们的对话时,甚至自己也能用英语与他们对话的时候,会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愉悦感和满足感。当然,掌握一门语言有时并不仅仅意味着能多看懂一些字,多听懂一些话,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与其他文化世界中的人们实现精神和感受上的共振,让自己辽阔起来。

翻译软件翻译不出文化,也翻译不出文化的精髓。每一个人对于世界,对于作品都有自己独特的感受和理解,如果你掌握一门外语,去看原作,再去对比译作,你会发现其中的差异。世界上的每种语言和文字都有自己的局限性,但是人类的认识世界却是非常广阔浩瀚,没有哪一个民族的文化可以将其全部覆盖,我们每多掌握一种语言,就能多理解一种描述世界的方式,看到更多关于世界的细节。从这个层面上而言,学习英语并非无用。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中国与各国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加之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收入水平逐渐提高等因素的影响,出国也变得相对容易,英语学习热又开始新的高涨。相较于过去孩子只是在学校跟着中教学习,现在的很多孩子有了更多的选择。近几年来,以VIPKID、51talk、阿卡索等为主的在线英语教育品牌涌现,给了家长更多的选择,很多孩子都选择在线跟着外教学习英语,成效可见。从孩子的英语学习可以看见,他们可以通过英语这个语言去发现和探索更大的世界,走向更大的舞台,对于他们而言,受益终身。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