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金融张涵:应用大数据解决三四五线用户反欺诈痛点

发布时间:2019-03-07 09:20:48

近日,南都金融智库产品春季发布周的金融科技智库发布会与行业研讨会重磅召开。据悉,本次会议力邀了蚂蚁金服、360金融、京东数科、度小满金融等金融科技的高管,共同探讨头部金融科技企业的实践经验与发展趋势,把脉金融科技未来发展。其中,360金融风险管理部风险总监张涵受邀出席,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360金融在2019年的布局:将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客户的反欺诈方面,旨在应用大数据解决三四五线用户反欺诈痛点。

图:360金融风险管理部风险总监张涵

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也为欺诈滋生了“温床”。欺诈者整合各个渠道泄露的用户的信息,精心拼凑,同时一旦锁定目标,招数百变地专营各种漏洞,配合新式设备,进行大规模清洗,对整个产业造成极大的危害。而这种现象在三四五线尤为猖獗,行业反欺诈迫在眉睫。对此,张涵在会上表示,360金融在后续的2B服务上,会更多地加大在三四五线城市客户的反欺诈问题上。

“近三年来,我们对360积累下来的亿级海量的用户画像,我们也会通过大数据的数据,结合DT、IT的技术,重点发力在小微、三农等客户上。”张涵进一步补充。

据了解,360金融拥有值得信赖和高效运作的风险管理、尤其是反欺诈能力。依托拥有的海量数据与风险管理系统,360金融自主研发了Argus智能风控引擎、宇宙魔方(Cosmic Cube)风险定价引擎,以及Cloud Bank系统等基于人工智能的风控全流程体系,以供借款人评估和管理风险之用,并征得借款人的同意。同时,据不久前中信建设国际发布的报告显示,360金融的M3+逾期率明显低于同业其他公司。且在2017年、2018年平台规模迅速增长阶段,平台M1+、M3+逾期率仍旧呈现稳健下降趋势。

不仅如此,接下去科技与金融的协同将会是大势所趋,科技的输出也是金融科技公司都在发力的方向,在此情况下,凭借自身优势进行差异化竞争至关重要。张涵认为,360金融在大数据反欺诈方面具备优势,“360十多年来积累的是大量安全大数据,这些与风险相关的用户上网行为数据,可推断用户还款意愿。例如监测识别用户是否有赌的行为或多头借贷,这恰恰考验的是平台的风控技术实力。”同时,他也透露,在科技输出方面,360金融目前已与3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包括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

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态势,张涵认为,金融科技市场巨大,很难一家独大,大家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里差异化的竞争更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因此,360金融立足于大数据智能科技公司定位,2019年公司将继续以数据智能为战略,重点发力智能科技输出、小微、三农金融服务、消费场景创新等技术赋能,运用科技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消费升级。

张涵认为,“各具特色、互动协同、相互补充”将是金融科技行业未来的竞争态势。在此背景下,360金融从产品层到技术层,都在积极发挥自身生态禀赋。凭借其自身出色的反欺诈能力,360金融不仅将有效解决三四五线用户反欺诈痛点,更会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从而打造平台护城河,构建开放生态。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