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最强衍生品莅临?——永续合约产品横向对比

发布时间:2019-03-01 09:05:13

随着SEC正式确定暂缓ETF审批结果的披露时间,8月第二周BTC行情再次迎来“血崩”,BTC从近日的高点8500直泻到6200点,绝大多数非一线币种更是纷纷创出了新低,一时间“币圈归零”的论调开始喧嚣尘上。

撇开有意义但是无趣的行情分析,这波行情表现出了一个趋势特点——衍生品正在主导市场的趋势,在这波行情开始到结束的这段时间,BitMEX、OKEx、Hopex合约纷纷表现出了与市场成交量紧缩相反的成交额爆发增长。

这波小行情结束了,却非常强暗示着这样一个信息——衍生品正式主导整个币圈节奏的时代即将来临了。在这个大背景下无论你是否是永续合约或其他衍生品的投资者,你也有必要去下个币圈时代的主角。

什么是永续合约?

永续合约是一种交易起来很像传统期货合约的产品,但它不会到期,所以只要你喜欢,你可以随便持有多久。永续合约类似于现货交易,密切跟踪标的价格指数。 它通过资金费用机制来保证其价格紧跟标的价格。

永续合约的灵感来自于金融中约定固定周期依据特定指数和市场情绪自动制定续期费用的互换类产品。这种价格平衡机制的设计思路其实并不罕见,如通过08年次贷危机而声名远扬的MBS-CDS就包含了一个这样的机制。

通俗说期货是用折/溢价去平衡一个时间段多空势力,而永续合约是通过资金费用对缺乏动力一方通过每一个是简单结算一次资金费用去让强势方向找到对手盘并补偿弱势方向的机制。

在实际设计中会采用资金费率基差率导致的标记价格来计算“平衡价格”,同时会有很多诸如深度加权计算和市场借贷利率的因素参与。

小编选取了大家耳熟能详的OKEx和BitMEX,以及新兴起的数字货币衍生品交易平台Hopex作为样本,对永续合约交易进行全面的综合分析对比。

2.维度选取

主要通过使用对穿仓保护机制、价格平衡机制(资金费用)、穿仓保护机制和最大杠杆几个维度分析。

2.1穿仓保护机制

主要的穿仓保护机制分为保险基金&ADL(自动减仓)和利益均摊两种类型。前者是以保险基金强平,如果发生穿仓则选取对手盘盈利率最多且策略最激进的用户作为减仓对象,代表交易所BitMEX、Hopex;后者是将所有的穿仓损失(因不透明饱受诟病)平均计算到每个交易用户头上,代表交易所OKEx。

这些机制都有“保险基金”作为第一道防护,作为代价所有的强制平仓事件都不会返回剩余价值。

2.2价格平衡机制(资金费用)

资金费用是用来锚定指数价格并且为市场上的强势方寻求对手盘的机制,在设计上周期过长会导致一个时间段内的价格波动过大,结算前后的掉期点波动过大。而时间过短会导致大量短期投资者受到资金费率影响干扰策略。

目前BitMEX、Hopex主要使用的是8小时资金费用结算模式,而OKEx是12小时资金费用结算模式。

2.3最大杠杆

最大杠杆体现了交易所的风控策略水平,这样的风控水平也会体现在强平点位(维持保证金率)上。目前三家交易所的最大杠杆倍数都是100倍杠杆。

2.4保证金机制

BitMEX使用BTC作为保证金币,而Hopex则是正向合约是用usdt作为保证金,反向合约会使用币本位的方式用BTC、ETH作为保证金;OKEx则是使用对应币种保证金制。

3.综评

综合来看,BitMEX作为永续合约鼻祖,功能比较强大,然而美中不足的是提现时间较长,且追加保证金也较为不便,而OKEx所选择的利益分摊机制则比较为投资者所诟病。而Hopex则在保留永续合约强大功能的基础之上,对价格平衡机制和穿仓保护机制进行了微调,同时尽量保证投资者的使用体验,也因此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image.png

此外,相比于其他衍生品品类的弱势表现,永续合约的表现整体而言较为完美,市场普遍认为永续合约会是币圈最后且最成功的衍生品形态了。而以BitMEX、Hopex等永续合约平台为代表的衍生品交易所的崛起,或许会是币圈最后的希望。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