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卫视《匠心传奇》走进金伯利钻石

发布时间:2019-01-24 17:07:41
璀璨之名,匠心不负。当探寻纯粹“工匠精神”的脚步,走进23年专注克拉艺术,雕刻钻石工艺的钻石“王国”,注定是一次无与伦比的奇妙相遇。

江苏卫视《匠心传奇》第十期走进金伯利钻石,走进匠心璀璨的钻石世界,鉴赏30.58克拉顶级钻石及巧夺天工的钻石作品。策展人杨澜携匠心大使马艳丽,探访意匠大师——金伯利钻石执行总裁蒋燕燕女士,听她讲述钻石匠人们对克拉艺术的极致追求。更带来联合制作的钻饰《秋韵》,以银杏叶传递“秋之神韵,”以钻石诠释匠心之美。

匠心求索 不谋而同

《匠心传奇》是江苏卫视首档聚焦中国当代意匠大师的节目,由著名主持人杨澜携手“匠心大使”,对意匠精神进行深度挖掘,带领观众走进意匠大师的世界,揭开中国传统文化的神秘面纱,让观众了解艺术品以及意匠大师们创作背后的故事。

意在形先,匠心独运。《匠心传奇》的节目宗旨与金伯利钻石自1995年品牌成立以来一以贯之的对钻石艺术的匠心追求不谋而合。

自1995年成立以来,金伯利钻石始终坚持以匠心钻研克拉艺术,金伯利钻石有着技艺最为精良的15至25年珠宝制作经验的制版师、铸造师、宝石镶嵌师、珠宝工匠、打磨师,正是这些匠人们对珠宝持之以恒的热忱成就了金伯利钻石的匠心荣耀。

设计、起版、注蜡、执模、配石、镶石、抛光、电金、检验,用心对话珠宝,执着于每一道工艺,是每一个金伯利人对匠心的理解与诠释。

东方之美钻石典藏

当一页页手绘草图如这涓涓细流,从设计师的大脑流淌出来,形成流畅线条,泼洒涂鸦成色调,钻石的灵魂便就此从设计师的笔尖下勾勒而生。而对于中华传统文化超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的灵魂表达,是金伯利钻石艺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匠心传奇》走进金伯利钻石,意匠大师蒋总带着杨澜、马艳丽一起,在金伯利钻石博物馆里欣赏了这些巧夺天工的钻石作品。

曾荣获过人体工学大奖的《盛世霓裳》以金色为主,辉映钻石的闪耀,代表华夏民族的帝王气派。云肩上的绣纹是龙凤图形,寓意龙凤呈祥;《往事碎片》灵感源于破碎的青花瓷,晶莹的碎片记载着历史的幽婉;《紫禁之巅》以紫禁城的俯视图为蓝图,展现中国古代宫廷和谐恢弘的建筑美学;胸针《传说》演绎“梁祝”故事……

《盛世霓裳》

《往事碎片》

“我们希望能做出传世典藏的作品,这些作品的初衷不是售卖,而是让子孙后代能够欣赏到这一份蕴含在产品背后的东方文化之美。”蒋总表示,未来金伯利还会做出更多这样的作品,最终建成一个钻石典藏博物馆。

《秋韵》匠心 艰难终成

如果说鉴赏钻石艺术作品是种美的享受,那么亲手制作钻石美物则是一场艰巨的挑战。

参观完一件件美物,杨澜与马艳丽并没有忘记自己的任务,两人走近金伯利钻石的幕后意匠们,从讨论联名款的创意,到拜师学习钻石珠宝的工艺,为观众打开了平时难得一见的钻石世界。经过讨论,很快就决定了联名款设计理念从自然中发想,选择了马艳丽最喜爱的秋天之感,以银杏叶传递“秋韵”。

制作钻石珠宝,在完成设计图纸和工艺图纸后,杨澜和马艳丽跟随金伯利起版师黄志光师傅,用钢针描绘出银质银杏叶片,用线锯锯出叶子轮廓和镂空部分,力求完美呈现树叶的自然弧度。

最终,在杨澜、马艳丽与金伯利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钻石作品《秋韵》最终诞生。马艳丽在节目最后穿着墨绿色礼服,戴着联名款首饰从走廊一端缓缓走来,钻石在灯光下散发出璀璨夺目的美丽光芒,众人赞叹。

正如策展人杨澜所说:“如果没有人类的设计和加工,钻石也只是一块不起眼的石头。百年以来,人类的双手与技艺,赋予了珠宝原石更高的艺术价值。一颗璀璨夺目的天赐之石,加上一双灵感之手,才能造就出天人合一的极致美感。”

未来,金伯利钻石将从中华民族非凡的文化中发掘灵感,把历史和文化的无私馈赠幻化于有形,创造出更多具有观赏性和人文价值的高级珠宝,赋予钻石以生命灵魂,成就经典恒远的世界级钻石艺术。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