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罐茶用高品质的产品诠释“质商税”

发布时间:2019-01-23 15:38:55

一时间,关于小罐茶是智商税的言论在网络上铺天盖地蔓延。

但事实是,广大消费者在茶行业交的智商税并不少,如果不从根本上思考这个问题,喧嚣过后,所有消费者依然逃不脱交智商税的命运。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茶一直在固定的传统轨道上发展,背负的历史有多厚重,发展的现状就有多复杂。如果把整个茶行业比作一潭水的话,没人知道这潭水有多深。所以,买茶的过程近乎探险。

产品以次充好是最典型的现象。首先是产品等级标注不符,特级、一级充斥,实际所用的茶青可能连基本的上市准入级别都达不到,还会掺杂茶梗、杂质等。其次便是罔顾保质期的约束,旧茶当新茶,或者旧茶、新茶混合,这主要体现在绿茶方面。此外,产地不明的现象也很普遍,或者并非产自核心产区,或者完全由其他地方生产。

品质不好尚且可以接受,安全问题无法保证则属于触碰底线。喝茶无非为了健康,茶变成毒药,任何人都无法忍受。由于茶园过度开发,近几年茶园的生态愈趋恶化。而生态变差只能靠人工去补救,于是,农药、化肥、重金属超标的问题也紧随而至。但凡相关部门监管不力,任何有问题的茶叶流入市场,消费者都没有能力和条件去甄别,只能被动成为受害者。

价格不透明的问题更为大众所诟病。长久以来,茶行业一直缺乏相应的价格参照体系,甚至同样的产品,在不同场所,换做不同包装,价格立马发生改变,并且变化较大。坐地起价、因人叫价的现象也屡有发生。

反过来看,小罐茶是怎样的呢?产品符合国家标准的特级标准,再加上有大师作为背书,无论是否靠大师手工还是监制,绝不至于像网络上传言的那般不堪;所有产品执行国标和SGS双重检测,并且在最近一次质监部门的抽检当中,普洱茶熟茶、滇红茶、大红袍三款产品均通过了285项农残测试,达到欧盟标准;而小罐茶全国统一的售价,全系产品统一的售价,就更为大家所熟知。

这些还都只是表象,小罐茶的正确之处在于将茶视为消费品,用科学化思维、工业化思维、品牌化思维为传统中国茶“塑身”并提供了解决方案。从2012年上山寻茶开始,小罐茶团队一直在探索中国茶发展的新路径。

6年下来,小罐茶已经完成了将“农产品的茶”标准化、品牌化、年轻化的进程,统一等级和统一价格的标准化举动也都获得了市场的验证,“大研发、全产业链”将成为小罐茶下一阶段的重要目标。

实现茶叶产业化,离不开市场化思维、科技化手段、工业化举措。在得到市场认可后,小罐茶“逆向整合”,从市场到研发、工厂,再到茶园,打通全产业链。

小罐茶黄山中央工厂首先亮相,并于2017年12月28日正式动工。这一现代化的景观式工厂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公司,历经三轮设计而成,是集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全自动化于一体,按工业4.0标准打造的智能工厂,更是中国茶行业首个现代化智能产业基地。工厂占地321亩,总投资15亿,预计年产值100亿。建成后,将成为弘扬中国茶文化以及高端茶产品的研究及生产基地,并将引领茶行业标准化,现代化升级,也将成为中国茶行业,乃至全世界茶行业的示范性工厂。

2018年年底,小罐茶又宣布正式牵手西门子整合传统设备厂商的行业经验以及智能化厂商的高新技术,对茶叶加工进行自动化、清洁化乃至智能化改良,让茶叶从农业、半工业走向工业化时代,全面提高产能。

在茶园端,落地茶园示范基地,实行科学管理标准,保障原叶安全可追溯;在生产端,借助两大研发中心的力量提质提效;在市场端,以多品牌全面渗透消费人群。

在现有的茶叶消费现状中,小罐茶不是最好的选择,但一定是正确的选择。

一边是调侃小罐茶的“智商税”,一边是小罐茶紧锣密鼓地布局开启并引领中国茶业现代化的“质商税”。小罐茶究竟是智商税还是质商税?争论、质疑、嘲讽都属于正常,但也只有时间会证明一切。

无论如何,每一个消费者都希望中国茶业的晋级之路,早一步到来。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