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剪纸文化 触摸指尖艺术——2018年中国民间艺术家王华剪纸展

发布时间:2018-12-10 10:14:21

近日,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传“传承使者”、中国民间艺术家王华在深圳市展出的剪纸艺术作品吸了引众多观众前来观看。本次展出围绕“传承剪纸文化·颂改革新风尚”的主题,通过不同种类的作品,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市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次展出作品内容丰富、构图巧妙、刀法精细,既吸收了传统的艺术营养,又融入了民间剪纸的表现手法和现代审美,增添了生活情趣,充分展现出了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

剪纸,是艺术,也是修行

中国民间剪纸艺术起源于石器时代,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艺术扎根农村,在清贫的时代给人们带来了许多乐趣。民间艺人凭借一双灵动的手,通过一把老旧的剪刀,可以把任何一张废旧的纸变成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或吉祥祝福的字画。

在民间艺术家王华看来,剪纸,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修行。不同于琴棋书画等传统的艺术,很长一段时间剪纸被认为是难登大雅之堂的草根手艺,其实,剪纸是将具象的物体抽象化,将抽象的东西实物化,给观众带来的不仅是视觉审美,更要有雅俗共赏的乐趣,这才是剪纸艺术在非物质文化传承中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剪纸,是爱好,也是事业

王华的剪纸手艺师从祖母,剪纸对于王华而言,是个人爱好,更是他一辈子的事业。他说,从祖母手中接过那把剪刀开始,他的一生便与剪纸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

王华的祖母是当地有名的“巧手”,针线活做得极好,本来她老人家只是把剪纸当作哄逗孩子们的一种娱乐方式。没想到聪慧好学的王华却对这种“娱乐”着了迷。自幼酷爱民间剪纸艺术的王华在多年的实践摸索中打下扎实的基本功,创作成果丰硕.除个人创作获得丰收外,他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扩大民间剪纸在社会的影响力,让剪纸艺术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随时时间的推移,王华通过充分发挥剪纸艺术在中国非物质文化传承中所承载的巨大效力逐渐走进国际观众视野,其作品已在国内外获得诸多殊荣,逐渐让中国的剪纸成为一门值得世界各国人们欣赏的艺术,让中国的剪纸作品融入珠宝、服饰等奢侈品成为一种值得珍藏、能够增值的艺术品。王华一直在明确自己创作的时代性,他的作品往往汲取中国传统题材的精髓,结合时代特色,更好地担当起文化传播的重任。

剪纸艺术在我国民间流传极广,历史悠久,新疆曾出土了距今一千五百余年的剪纸作品,后来的染缬、华胜、吉州窑和定窑的装饰图案、皮影、蓝印花布、小品刺绣、绘画等作品中也能看到剪纸艺术的影子。作为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一种在民俗活动中占有重要位置,民间剪纸往往通过谐音、象征、寓意等手法提炼、概括自然形态,构成美丽的图案。据民间艺术家王华介绍,剪纸艺术除了祭祀、表达愿望、装饰三大实用功能,其收藏和传承价值越来越备受关注。

通过剪纸艺术作品把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将这种传统手艺发扬光大是王华一直以来的夙愿。他说,自己希望通过这种民间艺术为中国非物质文化发声,向世人讲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更加源远流长。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