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普惠金融科技峰会召开,从业者认为区块链行业最大挑战是人性

发布时间:2018-11-21 16:28:14

由新加坡新跃社科⼤学、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新加坡加密货币与区块链⾏业协会共同举办的“2018普惠金融科技峰会”近期在新加坡举行。

作为第三届新加坡金融科技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峰会汇聚了来⾃中国、美国、新加坡等地区的技术大咖、政府官员、意见领袖、专家学者。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首席金融科技官Sopnendu Mohanty, HT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Elizabeth Chee,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锋,世界银行集团首席技术官Lesly Goh,前新加坡国会议员杨木光,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白士泮,华为新加坡研究所吴双,原本区块链创始人吴鹏、SmartMesh创始人Henry Wang等大咖,汇聚一堂,共同对区块链与社会扩容、普惠金融科技工程与设计思维、创新与成本、监管成本等业界关心的话题进行探讨。

区块链技术推动普惠金融

(BEST协会会长、NTUC助理总干事、前新加坡国会议员杨木光认为,区块链技术,会给我们社会的财富分配、生产关系和社会治理架构提供全新的选项)

BEST协会会长、NTUC助理总干事、前新加坡国会议员杨木光在开幕式中表示:“区块链技术,会给我们社会的财富分配、生产关系和社会治理架构提供全新的选项,人们将有可能在多方协作的基础上,在技术的推动下,建设一个真正普惠和自治理的社会。”

普惠金融的概念由联合国在2005年提出,旨在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但受制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普惠金融的进程一直很缓慢。近些年,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突破,普惠金融的发展又迎来了新曙光。

BEST协会副会长,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白士泮认为,区块链已经从1.0发展到3.0时代,可以结合基础技术,作为底层技术,为各行各业提供去中心化的解决方案。

区块链最大的挑战是人性

然而在区块链发展过程中,不容忽视的是,自2009年中本聪发布比特币白皮书以来,过去9年间,尽管区块链已经取得了大量突破,依然面临很多问题。

区块链与资本贴近的天然属性,使得行业内出现了大量投机、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数字货币和区块链领域专家、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表示,当前市场上的假应用太多了,真应用太少。“需要不断推进区块链和各行业的结合,才能使区块链真正体现出价值,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

“区块链是一个与价值选择密切相关的行业,项目方遇到的最大难题不是技术本身,而是人性。” 区块链业者,原本区块链创始人吴鹏坦言:“在这种情况下,行业自律非常重要,区块链业者要有恻隐之心,以推动社会进步为目标,才能让区块链技术真正的发展起来。” 原本区块链是国内最早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项目,除了知识产权保护,原本链还适用于版权存证、溯源、供应链金融,物流等领域,同时,原本区块链也是杭州互联网法院电子取证平台的技术合作伙伴。

区块链+监管是必然

市场乱象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过去两年间,面对区块链这一新兴事物的飞速发展,各国政府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措施,以确保行业向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一些合规政策出台,使市场环境收紧。

(原本区块链创始人吴鹏认为,区块链行业最大挑战是人性)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杨东认为,“区块链+监管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与此同时,通过区块链可以改造和提升监管能力。如果政府的监管能力提高了,他们就更能分清什么是好的创新,什么是坏的创新,在创新面前就会更加包容。”杨东补充道。

“事实上,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可以促进监管部门创造更加宽容、有利的市场环境,”吴鹏指出,“如果区块链从业者缺少对技术、行业和社会的敬畏之心,很容易掉入‘涸泽而渔,焚林而猎’的陷阱中。”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赵晓菊认为,当前在法律法规没有完全建立、行业标准没有健全的情况下,也通过一个治理组织进行行业的自我约束、建立信任、提高效率,并以此来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