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了“钱从哪里来”,你就能理解真正的分享经济

发布时间:2018-01-25 16:28:04

当听到消费奖励、消费回流这种新兴商业模式,很多消费者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在这种模式下,消费者赚钱、商家赚钱、平台也赚钱,那么到底赚谁的钱?这钱是从哪里来的?

传统商业模式下,人们有这种想法很正常。因为买卖就是消费者花钱买东西,商家收钱卖东西,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买卖双方是零和博弈,属于非合作博弈。零和博弈指参与博弈的各方,在严格竞争下,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总和永远为“零”,双方不存在合作的可能。

在传统商业模式下,每笔买卖理论上都应该要赚钱,商家一旦获得利润,消费者必然就有所付出。所以消费者会问出“赚谁的钱”一点也不奇怪。

互联网时代“羊毛出在猪身上”

但是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慢慢认识了另一种模式,消费者免费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产品和服务,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商家也赚到了钱。这就是互联网思维,所谓“羊毛出在猪身上”的免费模式。

没有哪个企业是慈善家,那么互联网思维下的免费模式是怎么赚钱的呢?在免费模式下,会获得大量用户,为其它收费服务提供了可能。比如腾讯卖游戏卖广告,卖家开店“免费”,但是广告要收费。百度搜索是免费,但是用户点击没节操的广告链接,企业要付费。用户用自己的注意力换取了免费的产品和服务,商家通过出售消费者的注意力来赚钱。

当然了这是“羊毛出在猪身上”第一个层次,第二个层次就是赚资本的钱。比如很多人都在免费骑共享单车,有时候还能赚红包,当下,很多人不明白这种大规模烧钱补贴用户的做法,如何赚钱?为什么在没有任何盈利的情况下,还能获得一轮又一轮数以亿计美金的融资?也许,现在不必考虑怎么赚钱,等到把对手弄死后,或许未来总会有赚钱的办法。

分享经济,被误读的新商业模式

互联网发展到今时今日,人们从不理解免费的商业逻辑,到已经接受“羊毛出在猪身上”这种商业逻辑,毕竟还是有第三方付费的。那么,当商业模式进一步进化,分享经济爆发后,消费者、商家、平台都能赚钱,消费者花出去的钱都能够获得奖励、转化为消费保障的模式,又被看不懂、不理解了。

不理解必然会误解,不理解必然会被利用。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挂羊头卖狗肉的公司,喊出了“多买多返,红利不断 ”、“ 消费可全返 ”、“ 财富永动机 ”、“ 高额佣金 ” 等口号,利用一部分人希望快速发财的心理,以各种名目大肆圈钱,在市场上掀起了一股浊流。这种吸引公众加盟成为代理商,采用多层分销抽取提成的阶梯式代理模式。这些代理商为了获得高额返利,并不购买实际商品,而是直接交纳一定数量的金额获得代理资格,然后发展新的代理商获得返利,从而使这些平台转变为传销的组织者。

这些骗子公司的存在,直接造成了目前的混乱局面,使得许多消费者无法正面理解分享经济的原理和模式,把相关模式一概定义为骗局、传销,许多消费者不敢问津这种新兴的商业模式。

搞清楚为什么分享让大家都赚钱

如果真正理解了“钱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就一定会理解什么是分享经济,理解什么是爱享365正在实践的商业模式,了解这种模式的巨大潜力。根据“消费资本论”,分享经济大潮下的商业模式,不再是零和博弈,不再是“消费=消耗”,当消费成为资本,那消费就可以创造新的价值,分享消费体验成为消费合伙人也可以创造价值。

在网络平台效应下,消费者、商家、平台可以形成一种共生、共创、共享、共赢的关系。因为根据梅特卡夫定律,从长期趋势看,消费方面存在效益递增,即需求创造了新的需求,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绝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将消费热情消耗殆尽。

所以简单地讲,分享经济之所以会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是因为消费资本、协同消费、网络平台效应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创造了新财富,多方共赢就是新财富再分配的过程,就是消费者、商家、平台一起赚钱的过程。绝对不是我赢你输的局面,更不是拆东墙补西墙,击鼓传花的庞氏骗局!(邹亮)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