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京汇成(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煤炭发展中的新矛盾

发布时间:2017-07-10 10:57:25

最近一段时间虽然不是使用煤炭的高峰期,但是原煤的价格上涨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不仅对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一些影响,而且原煤价格的上涨也引发了有关部门的注意,因此,在上一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召开专门的会议讨论中国原煤价格上涨的问题。会议的基本议题就是中国原煤企业的发展需要得到来自中央有关部门的指导,特别是如果煤炭企业想要单方面提高原煤价格的话,必须提前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进行沟通,并且得到地方有关部门的批准之后才能够提高原煤的价格。

其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干预中国煤炭价格的发展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因为煤炭价格的发展会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原煤产量的变动也会影响到中国整个经济结构的变化。煤炭行业作为中国的基础行业和能源行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因此必须得到有关部门的引导,在有关部门的监管之下进行发展,才能够朝着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前进,才能够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加稳健的基础性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之所以颁布一些指导中国煤炭企业发展的政策,主要目的是希望煤炭的价格维持在合理的区间之内,如果煤炭价格上涨到了每吨600元以上的区间就属于煤炭价格的红色区间了,一定会面临来自有关部门政策上的引导。

国家管理部门通过提高电价的方式来使煤炭的价格回归到正常的水平,改善中国煤电产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因为煤炭价格过高所给电力行业带来的困境,通过这种方式就能够更好的化解煤电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目前的电力行业很大一部分还是使用煤炭作为发电的重要能源,因此煤炭价格的上升或者是下降,其实是和国家的电价上升或者是下降有着密不可分关系的。电的使用关系到每家每户的日常生活,电的价格也和每家每户的切身利益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为了能够保障民生,促进煤电价格朝着合理的方向发展,就必须对煤炭行业进行指导,特别是对于煤炭的价格进行指导。

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中国煤炭的价格开启了上涨的通道,截止到目前为止,原煤的价格已经上涨到每吨570元,距离中国煤炭价格的红色区间600元,只有30元的差距了,因此必须对此进行指导。政府希望原煤的价格维持在合理的区间之内,这样的话,就不会因为煤炭价格的上涨而给中国其他产业特别是电力行业带来较大的发展压力,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家是不会允许煤炭价格肆无忌惮上升的,主要是考虑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给经济的发展提供一个更加稳定的能源结构。其实为了缓解煤炭和电力亏损的困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还下发了关于取消和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以及附加合理调整电价结构的通知,取消向发电企业征收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帮助电力行业的发展。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