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参股速递易

发布时间:2017-07-10 10:39:58

7日晚间,三泰控股(002312)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国内智能快递柜“开山鼻祖”速递易的股权变动终于尘埃落定。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成都我来啦)是速递易的运营主体,是三泰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本次,通过成都我来啦部分股权的转让及增资,成都我来啦的控股权由三泰控股转让给中国邮政旗下中邮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邮资本),同时引入两个重量级的战略股东——菜鸟网络和复星集团。本次股权交割完成后,中邮资本将持有成都我来啦50%股权,三泰控股持有34%,菜鸟网络和复星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10%和6%。各方约定速递易拟更名为中邮速递易,并作为主体整合中国邮政旗下的其他约2.1万组智能快递柜。

此次资产整合,有利于智能快递柜行业的良性发展,将更好地促进解决物流“最后一百米”的行业痛点,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优质、更便利、更丰富的快递自提服务。

中邮速递易市场规模及竞争力大幅提升

本次重组完成后,速递易现有5.6万组智能快递柜,加上拟整合的中国邮政旗下的约2.1万组智能快递柜,中邮速递易柜体规模将增至7.7万组左右,占行业总额近乎一半,遥遥领先其他市场参与者。

三泰控股出让速递易控股权,完成了与中国邮政的智能快递柜业务整合,各方约定中邮速递易将继续保持市场化经营体制。未来,三泰控股与中邮资本共享中邮速递易相关社区入口的流量机会,为三泰控股接下来的构建社区服务综合平台,以及中国邮政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均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强有力的股东充分互补整合各端资源

通过此次重组,中邮速递易拥有三个万亿级的股东,依托各股东的强大资源,速递易将实现华丽转身,未来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中国邮政将帮助中邮速递易拓展和优化重点区域智能快递柜的布放,开展投递和揽件业务,包括近期拟推出的逆向物流业务(即”最先一百米“),将给速递易带来行业不可比拟的品牌、网络、渠道、快递业务等优势资源,使得速递易拥有更大的市场前景。智能快递柜是面向消费者的物流交互终端,本次重组将有助于中国邮政建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提升中国邮政的综合便民服务能力。

菜鸟网络将协调自身及关联方的资源,丰富成都我来啦所运营的投递、揽件智能包裹柜的使用场景,协助速递易实现快递公司与智能包裹柜的业务对接,为收件人提供便利,简化包裹派送流程和提升效率。

复星将利用其丰富的国企混改经验及其拥有的行业相关资源,助力中邮速递易借助央企的深厚资源、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并探索更多的盈利空间,同时在产业并购整合方面发挥独特优势,全方位提升中邮速递易在各方面的能力,助力打造其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独角兽企业。

在改变了人们收件方式之后,中邮速递易未来将把重点放在“最先100米”的逆向物流端口,今年预计开始大力布放寄件小黄筒和套寄件小黄柜。随着智能化、可定位、可移动的小黄筒和小黄柜规模化投入使用,中邮速递易可能改变整个行业,构建更加完善的快递包裹交互智慧生态系统,为用户带来随时随地轻松完成投寄件的智慧生活体验。

三泰控股将致力于构建社区服务综合平台

根据重组方案,成都我来啦100%股权价值评估为26亿元,符合各方预期。经成都我来啦减资(其中,8.5亿为三泰控股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从成都我来啦减资回到上市公司专户)后,成都我来啦注册资本为17.48亿元,净资产为13.08亿元(基于假设成都我来啦于2017年3月31日完成减资的测算)。减资后,三泰控股将成都我来啦合计9.92亿元的出资额转让给中邮资本(中国邮政之全资子公司)、浙江驿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之全资公司)与亚东北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三家新股东将分别现金出资7.52亿元、1.50亿元、9018万实现受让。与此同时,三家新股东再分别认购成都我来啦新增注册资本3.60亿元、7192万元、4315万元。

三泰控股制定了“社区生活服务入口业务、社区金融服务业务、金融外包服务业务”三大主营业务的发展战略,拟在速递易资产出表后进一步构建涵盖产品、技术、服务和运营的金融服务外包新模式,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在中邮速递易有望发展成日单千万级,影响人群达数亿级的全民级平台的同时,三泰控股将努力打造出社区品质生活服务入口业务第一品牌,加大金融科技服务领域的布局,有了流量及入口,加上数据和场景,将全力为社区人群做好金融服务。

诚聘英才

Advertises

关于我们

About

商务合作

Cooperation